临沂临港区:“弱有所扶” 扶出群众幸福感

2017-11-21 14: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玲
play
" />
  脱贫攻坚,是当前必须要打赢的一场硬仗。在当前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已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剩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而其中有一大部分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此,临沂临港区紧紧围绕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这一目标,因地制宜,找准症结实施精准扶贫,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党员干部入户,把因病致贫群众“找”出来

  “具体到每一个村、每一个组、每一个人、患什么病都有详细的记录,只有充分了解到贫困人群信息,才能落实精准扶贫政策。”说起花费了大量时间采集贫困人群数据而建立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数据库,区卫计局工作人员信心十足。

  帮助贫困人口减轻治疗经济负担,是临沂临港区推进医疗扶贫的主要目的。为贫困人群建档立卡,是实现扶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临沂临港区对全部录入国家、省健康扶贫信息系统的按病种进行详细分类,建立病案和台帐,按照“分级诊疗”要求,将所有贫困患病人群分类落实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确定任务、落实责任。采取住院治疗、择机治疗、居家治疗等多种方式,实施“一对一”分类医疗救治,确保精准施策、精细到人。对能一次性治愈的疾病,由定点医院,进行集中医治,尽快恢复劳动能力;对需长期治疗和康复的疾病,开展维持治疗和康复管理,对需长期服药居家治疗的,加强用药指导,提高生活质量。

  专家下基层,优质服务“请”进来

  “三婶子,快到村里的学校去,又来医生到村里义诊啦。”“医疗服务队经常来村里送医、送药、送健康,现在咱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家的医疗政策。”坪上镇朝阳社区群众你一言我一语高兴地说。

  为了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群众尽快脱贫,临沂临港区全面实施“八个一”健康管理工程,即为每一名贫困人口确定一所定点医疗机构、明确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一份服务协议书、制定一张健康卡、进行一次健康查体、建立一个健康档案、组织一次健康会诊、发放一张健康明白纸。通过此次“八个一”工程的实施,推动了全区医疗、公卫、健康管理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也为患病贫困人口提供了更精准的医疗服务和全过程健康管理服务,最终全面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临沂临港区还开展素养提升工程,以农村、社区为重点,针对不同人群确定核心健康知识,大力开展健康主题日宣传、健康教育讲座、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到村义诊等活动,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引导贫困人口科学就医、合理用药,促进卫生服务模式由“重疾病治疗”向“重疾病预防”转变,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政策措施到人,健康红利“多”起来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站起来的梦想不再遥远。”原来,今年56岁的坪上镇后野泉村村民刘顺准,十几年前双侧股骨头坏死,失去了劳动能力,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更是无力承担高额的双侧全髋置换手术费用。但自从临沂临港区开展精准扶贫以来,作为低保户的他得到了相应扶贫帮助,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最近他还得到了医疗扶贫救助,做了双侧全髋置换手术。“一共花了共计78036.5元,但经报销后我只需承担18320.5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刘顺准表示正是得益于临沂临港区的精准救助,让他这个因病致贫、濒临绝境的家庭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为让群众最大限度享受医疗政策“红利”,临沂临港区与中华联合保险签订协议,区卫计、人社、民政等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积极实行分级诊疗、分类救助、医疗控费等制度,完善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平台,最大限度减少贫困群众就医支出。对贫困人口施行分类救治,发放健康医疗惠民卡10959张,完成贫困人口查体9618人;设立便民惠民门诊,实行“先诊疗、后结算”,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贫困人口在区内医疗机构看病就医,实行“两免两减半”(免收贫困患者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专家门诊诊查费、大型设备检查费减半收取)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全区共减免门诊、住院费用20.33万元,商业保险报销52.66万元,惠及贫困群众1869人。住院治疗患病贫困人口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由医疗机构减免10%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减少贫困人口看病就医个人支出。

  临沂临港区还从房屋建设、设备配备、人员配置、服务功能和运行管理等方面明确了重点建设任务,通过政府投入、社会捐助、结对帮扶等措施,做到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四室分开”,符合通水、通电、通暖、通路、通电话、通网络等条件,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同时乐享医疗服务。(徐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