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2017-11-27 10: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晓东
play
"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临沂临港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加强文化建设、提高人民精神生活水平方面,步伐坚实,铿锵前行。

  广场上,歌声激荡、舞步飞扬;社区内,文艺演出有声有色;图书馆、农家书屋里书籍报刊琳琅满目,求知若渴的身影比比皆是……如果说,车水马龙是一座城市的繁华之貌,那么,群众一张张从容的笑脸则是一座城市的幸福之美。放眼临港大地,这种幸福之美处处绽放。

  设施建设服务水平双提升

  “如今,日子越来越好,空闲之余就到广场上跳跳舞,也可以唱上两嗓子,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心情也就格外舒畅了。”11月21日晚,正在文龙河广场跳舞的刘玉敏大娘高兴地对记者说。

  “冬天农忙过去就闲下来了,很多村民到社区的‘农家书屋’里学习相关文化知识,到村史馆缅怀历史,生活变得越来越充实。”大山社区党组织书记薄夫松介绍说。

  厉家寨广场、厉家寨展览馆、规划馆、人民电影院、凤凰岭广场、气脉山公园、梯田森林公园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的建成,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截至目前,临沂临港区已投资78000余元为全区85个农家书屋配送书橱和阅读桌189套,为贫困村文化建设资金投入近40余万元。据了解,全区实现数字影院全覆盖、广播电视“村村通”,全区150个村、24个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为100%,形成了覆盖全区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开放,临沂临港区公众的基本文化权利得到了更多的保障,老百姓的精神家园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文化惠民工程延伸到最基层

  文化服务延伸到最基层,不断扩大群众受益面。这是临沂临港区近年来“畅享文化 快乐生活”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的一条主线。

  “农家书屋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村里的果农比较多,希望种植业书籍越多越好。”壮岗镇大莲花汪村农家书屋意见簿中经常有村民留言,农家书屋已经成为村民们离不开的生活一角。大莲花汪村蜜桃种植户徐恒标发现种植的蜜桃有烂果的现象,到农家书屋查找资料,结果发现是因为青斑病引起烂果,按照科普书籍的指导对症下药,很快就解决了问题。

  农家书屋是文化惠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上半年,临沂临港区为四镇文化站和9处农家书屋图书发放图书,共计近4万余册。全区49个农家书屋,每个书屋都配置了种植业、医学、法律、少儿、生活、科技以及综合类音像图书30余种2000余册。到农家书屋“充电”、休闲已成为广大农民的新时尚。

  随着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农民看电影和经常性参加文体活动不再是难事。临沂临港区充分发挥专业文艺团体、群众文化队伍和文化志愿者的作用,以遍布城乡的百姓大舞台、村级文化休闲广场为主活动阵地,利用传统节假日和农闲时间,组织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一村一月一场电影”、送文艺下乡、广场舞大赛等文化惠民活动。

  群众文化带来绚丽生活

  “今年,在‘环卫工人节’表彰大会上,用我们的方式表达了对环卫工人们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们辛苦的付出。”徐淑香三姐妹表演的小品《美丽回乡》赢得环卫工人们一致称赞。

  政府搭台,群众唱戏,临沂临港区不断创新群众文化活动载体,围绕群众需求配送文化服务,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当主角、唱大戏。大力扶植群众性文化活动,群众性文化品牌为广大市民搭建了参与平台,呈现出各类优质文化资源向社区传递、向农村辐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的局面。民间艺术团体绣针河艺术团、云梦山艺术团、百兰吕剧团、芦山庄户剧团等先后成立,截止目前,共开展送戏下乡活动150场次。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洋溢着时代气息和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为临港人的生活增添了绚丽色彩。“厉家寨樱桃文化节”、“蓝莓文化节”在周边城市产生广泛影响;书法艺术节、摄影比赛、老年文化艺术节、京剧艺术大赛、广场舞大赛等等,吸引了众多群众踊跃参与。

  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文化品牌,每个舞蹈队都有自己的文艺明星,每个市民都有机会在群众文化舞台上一展身手。重心放基层,群众当主角,红红火火的文化活动不断激发出20万临港人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临沂临港区的腾飞中,文化因素已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原动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奏响文化事业发展繁荣的精彩华章。(冯晓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