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美丽乡村处处景

2017-11-30 14: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play
" />

  

  

  

  

   

  大山空村位于临沂临港区坪上镇,风光秀丽,以前却因为交通不便只是藏在山沟沟里的名不经传的小村庄。自从美丽乡村建设和樱桃节、赏花节等节庆活动举办以来,大山空村也逐渐发展了起来,尤其是今年以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之一,大山空村利用上级拨款,加宽进村道路,铺设石板2236平方米、路沿石1600米,安装路灯40盏,新建停车场600平方米,新建长达3800米的樱桃园美化栅栏,修复村里的残墙,粉刷墙面,绿化街道,进一步完善了美丽乡村发展的基础配套设施。

  每当这个时节,大山空村的村居就被层层叠叠的颜色包围起来了,甚是好看。沿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走来,道路两边的木栅栏向前延伸,不时有忙碌的居民骑车匆忙而过,间或听到三三两两的居民闲谈聊家常,风微微,鸟轻鸣。

  “我们村的樱桃种植历史很久了,从我记事起就摘樱桃,这几年临沂临港区发展的越来越好了,我们村的路也越修越宽,来玩的人多了,樱桃的销量也越来越好,所以我又多种了几亩大樱桃,等着卖个好价钱。”66岁的居民薄夫荣高兴地说。

  大山空村有住户180户、489口人,这里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加之200多年的樱桃种植历史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热爱自然休闲游的游客前来“打卡”。

  “我们村环境越来越好,村里村外,一年比一年漂亮了,别村的人都羡慕我们。”正在大樱桃园里忙碌的张宝令告诉记者。

  为了让大山空村山更青、水更绿。临沂临港区还重点对大山空村的汪塘进行了整治,储蓄水资源,新建拦河坝40米。同时,沿水塘建步行道和垫层400米,新建山石漫水桥30米,石岸护坡160平方米,停车场护坡160平方米,钓鱼台一处,在保护山水的同时,让大山空村更加宜居、宜游。

  “我们村三面环山,植被覆盖率高,空气好,一年四季游人不断,尤其是每年赏花节、樱桃节的时候,真是人挤人,现在池塘整治好了,停车场、广场也比以前大了,以后来的人肯定越来越多了。”居民孙淑文高兴地说道。

  如今的大山空村换了新貌,路宽了,灯亮了,环境好了……村里人的快乐和幸福总是挂在脸上、嘴边。大山空村只是临沂临港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临沂临港区一直抢抓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契机,将基础工程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品质的民心工程,积极对上争取,持续加力推进。截至目前,巩固了农村“五化”成果,生活垃圾做到一日一清、集中清运,净化了村内环境;环卫一体化继续加强,定期对四镇150个村的道路环境进行卫生保洁及垃圾清运。

  文明美丽乡村画卷的背后离不开文化的“着色”。为实现乡村由“面子”到“里子”的全面美化,临沂临港区将生态文明、法制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特色文化,以墙画的形式融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同时,强化“好人”选树,不断挖掘、寻找身边典型和先进事迹,充分利用善行义举四德榜,引导群众见贤思齐,让美丽乡村美在外表、美进灵魂。此外,临沂临港区还大力支持各类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的开展,利用樱桃节、蓝莓节、赏花节、庙会等节庆,举办文艺演出,实现了“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美好愿景。

  除此之外,临沂临港区借助全域旅游创建的有利时机,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美丽乡村格局,在各个美丽乡村建设中推进绿化、彩化、美化和景观小品建设力度,推动乡村面貌重构、乡村气质重塑,力求美丽乡村建设与特色旅游相结合,让乡村处处见景、处处可游,真正做到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李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