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创新招商方式 着力招大引强

2017-12-25 11: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冶金新材料产业项目、精细化工产业项目和生态旅游产业项目……今年临沂临港区推动的诸多项目,与先进制造业、带动创业创新、总部经济、延长产业链等关键词关系紧密。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引资永远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坚持大视野谋划、大手笔推进、大力度落实。1-10月份,全区累计招引项目23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3个,过10亿元项目7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249.8亿元。今年以来,全区围绕冶金新材料、绿色化工等两大主导产业,重点对接中铝集团、济钢集团等大型央企、国企。冶金新材料园区新签约并落地总投资20亿元的年产100万吨铸造新材料和短流程工艺年产20万吨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项目、投资13亿元的沂兴炭素煅后焦项目、投资12亿元的凯隆炭素年产8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绿色化工园区新签约并落地投资6.2亿元的金茂集团年处理40万吨矿物油加氢精制项目、投资3.2亿元的高端精细化工项目等。

  “我们不盲目招商,筛选的都是与我区产业基础和产业方向吻合度较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区招商局工作人员曹国伟说。

  今年,在用足、用活省市招商扶持政策的同时,临沂临港区不断拓展招商视野和领域,在招商方式上,践行全员招商,助力招大引强新突破。其中,区主要领导带头进行项目的考察、对接和洽谈,亲自宣传推介临港投资优势;4个专业招商局、1个驻外招商办事处和1个招商服务局分头进行驻点招商和招商服务工作;各镇、区直各部门分别承担相应的招商引资任务,形成了区主要领导亲自抓招商、各专业招商局驻点招商、区直各部门合力招商的全员招商新局面。

  参加招商活动,收获宣传推介新成效。认真组织参加各种招商引资活动,大力宣传推介临港投资优势,取得良好成效。先后组织参加山东临沂(深圳)招商引资洽谈会、山东临沂(北京)招商推介会、山东临沂(上海)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洽谈会、第八届中国(临沂)国际商贸物流博览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洽谈会,签约凯隆炭素年产8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年产100万吨铸造新材料和短流程工艺年产20万吨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项目等11个项目,合同利用区外资金84.07亿元。

  通过政策招商、平台招商、产业招商、项目招商、园区招商等多种手段,打出一套务实高效的“组合拳”,推动单一招商向多元招商转变。重点推进冶金新材料产业、精细化工产业和生态旅游产业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项目建设,有效促进政策聚焦、资源聚合、产业聚集和财富聚变。

  实施五项机制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建得好、效益高。施行项目考察制,对有意向的项目,多方了解企业资产、产品、投资人信誉等情况;施行联审联批制,严把项目投资强度、环保、能耗、安全关,通过联审联批的项目签约、落地工作同步开展,提高项目招引质量,1-10月份,全区共组织7次招商引资项目联审联批会议,通过联审联批项目24个,未通过联审联批项目5个,有待进一步接洽项目9个;施行项目帮包责任制,每个通过联审联批的项目成立推进领导小组,由一名区级领导和一个区直包扶单位负责协调推进,区政务服务中心出具手续办理清单,包扶单位协助企业手续办理;沂兴炭素煅后焦项目从对接洽谈到签约落地仅用时21天,环评批复仅用时38天,今年4月份正式破土动工,11月底一期工程60万吨煅后焦全线投产,成为临沂临港区首个“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达效”的高效项目。实施项目建设审核制,严格审核项目规划建设设计,鼓励企业建设多层厂房,集约利用土地;建成项目评估制,对建成项目,聘请专业部门针对投资、建设、产出情况进行评估,对达不到预期投资效果、占用土地资源的“僵尸”项目,坚决予以清退。

  下一步,临沂临港区将加大铸造产业和铝产业招引力度。铸造产业方面,以玫德集团年产100万吨铸造新材料和短流程工艺年产20万吨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项目为龙头,发展电力金具铸铁件产业,规划建设钢铁铸造产业园。铝产业方面,以沂兴炭素煅后焦项目和凯隆炭素年产8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为依托,进一步打造国内最大的炭素生产基地;以铂佳轻合金为龙头,发展再生铝集散基地、汽车配件铸造深加工基地;进一步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铝产业转移。绿色化工产业方面,坚持联审联批制度和专家评审制度,严格把好化工类项目入门关,重点发展高端精细化工板块,打造鲁东南重要的精细化工基地。生态旅游产业方面,积极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加快推进彩沟旅游景区、壮岗万亩生态茶园等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培育一批旅游特色村,特色小镇项目,同步完善餐饮住宿、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以点带面促进旅游业发展。

  经济发展持续加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显著增进……今年以来,临沂临港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赞誉,奏响了跨越发展的辉煌乐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