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凝心聚力促发展 打造特色创品牌

2017-12-26 09: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倩倩 于淑梅
play
" />

    

  临沂临港区:樱桃节农产品展销蓝莓

   

  临沂临港区厉家寨樱桃节果农

   

   

  加强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是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富民强区建设的根本措施之一。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围绕“亮点更亮、特色更特、品牌更优”的总体思路,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抓规划、扶龙头,建基地、创品牌,促进了全区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多元化的经营方式是推进高效品牌农业集约化发展的有力推手。近年来,临沂临港区通过大力扶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型农业生产经营公司等经营主体,推进优质基地品牌农业向集约化方向发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在日前的全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现场观摩交流会上,山东金典坚果新建智能化农产品加工项目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成为观摩会的一大亮点。金典坚果有限公司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新建智能化农产品加工项目的品远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半年出口额达3500万美元,其中南瓜子出口量居全省第一位、全国第二位。快速发展中的企业成为带动农户脱贫的有力推手。在全区“因户施策”的精准扶贫工作中,金典坚果先后与朱芦镇273个贫困户结对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0多万元,带动391名贫困群众实现了全面脱贫。

  依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辐射带动效能,临沂临港区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发展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全区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41家。

  近日,山东省农业厅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山东省农业厅关于开展国家和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监测工作通知》,临沂临港区厉家寨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被授予省级示范社称号,成为临沂临港区专业合作社建设的优秀代表。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完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引导农民种植、养殖适销对路的农产品,发展各类农产品生产基地。厉家寨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发展至今已有成员161人,资金规模900万元。在帮助农户增收致富的过程中,厉家寨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品牌建设之路走得稳健而踏实,2014年“厉家寨樱桃”被评为山东十大品牌;2015年“厉家寨樱桃”成功申报为中国地理标志,成为我区樱桃发展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2015年厉家寨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被评为山东省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2016年厉家寨获得“中国樱桃第一村”称号;2017年“厉家寨樱桃”获中国著名品牌认证……

  在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建设过程中,临沂临港区坚持“政府引导、部门协作、农户为主”的工作思路,依法落实指导、扶持、服务职责,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规范,促进了全区农民合作社的健康发展。目前,全区注册登记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430家、被命名为国家、省、市级示范社以上荣誉称号的31家;注册登记家庭农场48家,被命名为市级示范场以上荣誉称号的10家;各类种植、养殖业大户300余户,土地规模化经营程度大幅度提高,有效地推动了全区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

  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实现“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业一片”的总推手,临沂临港区通过提升改造原有基地园区规模及标准,完善农业生产布局,促进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把规模的扩大与产品质量的提升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农业生产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目前全区已建成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面积达11.8万亩,其中优质茶园4万亩、樱桃2.6万亩、蓝莓0.8万亩、黄桃1万亩、瓜菜食用菌1.5万亩,茶叶、大樱桃、蓝莓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前列。全区现代农业初步形成了茶叶、大樱桃、蓝莓、蔬菜为主导的高效特色产业,基地品牌建设步入规范化发展轨道。

  临沂临港区拥有独特的环境、资源和区位优势,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推进高效品牌农业特色化提供了有利条件。如今,以“樱桃节”“蓝莓节”“茶文化节”为主的特色优质农产品采摘游,已成为临沂临港区的特色休闲观光项目。于今年5月份举办的中国·临沂临港(厉家寨)樱桃文化节,组织大樱桃擂台赛,中央电视台、《临沂新闻》《直播临沂》等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门报道,临港电视台通过新浪微博直播平台进行全程直播,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00万人次,开幕式当天共吸引游客10万余人……以此为依托,一批集生产、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基地正在改造、提升中,将为临沂临港区的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庄倩倩 于淑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