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科学种茶创品牌 带领村民奔小康

2018-03-30 08: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玲
play
" />

  “一开春我们就给茶叶撤防护膜、裁剪茶叶、浇水、锄草,这几天天开始暖和了,茶叶长势良好,再有半月就可以采茶叶了。”正在杰青农业基地干活的陈庆林笑着说。“我算是这个基地里的‘元老’了,工资也从十一年前的一月1500元涨到了现在的4500元。女工们的工资是3600元,这收入大家还是满意的。”“我是这合作社里的一员,家里一亩茶纯收入10000元左右。”茶农臧传庭说。

  工人、茶农的收入为什么这么高?这得从30年前说起。

  “这些茶叶,就像我的孩子,伴随我这么些年。”提起茶叶,杰青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秀兰最有发言权。从小喜欢喝茶的刘秀兰在1990年时开始炒茶,因自己没有种茶、也没有茶基地,她只能从茶农手里收购茶叶。“收购的茶叶品质有时候很不满意。1993年,成立了自己的茶厂--云蒙山茶厂(后改名为杰青茶业有限公司)。由于之前市场狭窄,1998年炒制的10吨茶叶全部积压在家里。‘家里人都劝我放弃’。”“我不能放弃!”刘秀兰在很快调整好状态,背着茶叶,和销售人员去北京、上海、济南等全国各地跑市场。“市场慢慢打开了,销量提高了,我相信我还能做得更好。”

  “2004年开始引进福鼎大白毫,成活率达不到30%;2005年建立大白毫育苗基地,刚培育的新苗也是发芽率、成活率低……”在一系列打击下,刘秀兰依旧不甘失败,查阅书籍、外出学习、邀请专家上门指导,慢慢培育出适合北方的大白毫,发芽率逐渐上升。如今,基地里的大白毫发芽率已达到95%以上。“在大批量采摘大白毫之后,又去南方学习晾青、杀青、揉捻、烘干、提香等制作工艺,最终炒出了从口感、汤色更有大白毫味道的茶叶。”

  “听说用大白毫炒制的红茶无论是汤色、浓郁还是甜香度上都会更佳,我应该尝试下制作不同口味的茶了。”就这样,通过不断摸索学习,刘秀兰炒制出了颇受欢迎、口感佳的红茶、桂花茶等。

  随着基地育苗成活率逐年提高、茶叶品种的不断增多,刘秀兰不忘茶农们,2008年,成立杰青茶叶专业合作社,吸引了200多户社员加入合作社,后来逐渐增加到460户,合作茶园达6000多亩。“之前农户都是单一销售、渠道也窄,现在合作社里统一引进品种、管理、技术指导、收购、炒制,让小小的叶子切实变成了大伙共同致富的‘金叶叶’。”

  2017年刘秀兰已拥有600多亩茶园,300亩大白毫基地,200亩育苗基地,每年订单绿茶达10吨,红茶6吨,桂花茶2吨,茶叶也获得山东省著名商标等多项荣誉,杰青公司也获得省茶文化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农业发展委员会会员等荣誉。(本报记者 徐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