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吹响产业招商集结号

2018-06-19 10: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play
" />

  产业发展支撑在项目,源头在招商。当前,各地招商引资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临沂临港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契机,牢牢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坚持招商引资“生命线”工程不动摇,始终注重招大引强,聚焦行业领军企业,突出产业链招商,以崭新模式、精准路径、最优服务助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

  新模式的“探路者”

  走进投资促进局办公室,每个人都是步履生风、行色匆匆。“从年初七个专业招商中心组建开始,广大招商人的精神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以前是领导把线索交给我们去跟进对接,现在我们必须得自己想办法、主动去争取。”新成立的现代港口物流发展中心工作人员陈涛说,“我们早就完成了从‘要我加班’到‘我要加班’的转变,因为好的项目各地都在抢,机会转瞬即逝,考验的就是我们的行动力和执行力。”

  今年3月,临沂临港区立足实际,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在全区组建成立专业化的七个招商中心,并建立了分工明确、权责明晰的专业化运行体系和能上能下、奖勤罚懒的激励机制,大大提升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目前临沂临港区基本上完成了从招商引资向择商选资的转变。招引重点的转变带来了可喜的变化,5月23日,总投资200亿元玫德庚辰等19个项目集中开工奠基,涉及不锈钢新材料、智能制造、民生服务等多个产业领域,是临沂临港区全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狠抓招商引资工作的又一丰硕成果,更是临港区全体招商人员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的有力见证。

  招商引资,是一把手工程、生命线工程。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临沂临港区将紧扣全年目标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关键指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逐个梳理推进项目开建,优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和发展环境,真正形成“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效应。

  新动能的“助推手”

  火热建设中的玫德庚辰项目招引落地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落户,对培育壮大临港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高端铸造产业园区具有重要带动作用。沂兴炭素煅后焦项目和凯隆炭素年产8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为加速临港发展铝基新材料产业园区,进一步打造国内最大的炭素生产基地提供产业支撑;铂佳集团年产30万吨铝基合金项目……新动能的澎湃动力,正在临沂临港区掀起从“加工制造”向“高端智造”的浪潮。

  “捡到篮子里都是菜”是招商引资的传统思维,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部分僵尸项目、僵尸企业的形成。为提高招引质量,临沂临港区精准定位主导产业,重点发展壮大冶金新材料、绿色化工、节能环保三大主导产业,以新业态、新技术、新产业等“高大新”项目进行精准招商。同时,结合临港实际,围绕重点企业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着力进行补链、强链、扩链招商,推动企业抱团成链、集约集聚发展,加快构建首尾相连、上下相依、集约集聚的产业生态循环体系。

  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高端化”战略,以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为抓手,提升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其中,总投资60亿元的玫德庚辰铸造新材料和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项目,按照国际最新理念和标准规划设计,采用最先进的短流程生产工艺,建设工业自动化4.0生产工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环保型、节约型现代压铸企业示范项目,对培育壮大临港区发展新动能,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环境的“店小二”

  “我们将牢固树立、认真践行‘亲商、安商、富商’理念,为企业发展提供‘订单式’优质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全过程保障,真正形成‘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的有责任担当、有真情服务、有美好成果的良好发展局面。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与项目同发展、与企业共荣辱。”临沂临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立新对招商工作部署掷地有声。

  好的服务环境是打开投资商心门的“金钥匙”。凯隆炭素项目负责人表示:“我们申报的各项材料,所有手续管委会工作人员全程帮办,有些批复从提交材料到领到领证只用了短短几天时间,这要在以前真的不敢想,为这种服务态度和服务效率点赞!”

  临沂临港区干部职工充分转变职能定位,甘当“店小二”,坚持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理念,用实际行动赢得项目方的一致好评。“一个项目从洽谈、签约,到落地、建设、竣工,头绪很多,涉及面广,这就需要我们把全方位跟踪、全过程服务贯穿始终,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和守株待兔心理,多措并举破解项目在土地、审批、劳动力等方面的瓶颈,努力突破制约项目建设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用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新的手段解决新的问题。”铝用新材料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曹国伟说道。

  为了推动企业发展,临沂临港区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对重点项目实行“一站式”“订制式”服务;项目立项、企业注册、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等手续分别再提速1个工作日以上,项目落地时间提速20%以上,群众“最多跑一次办结”事项达到38个;实行区领导包保重点企业责任制,对所包保企业的安全生产、项目服务等工作一包到底。(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