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雷霆攻势 精准打击 扫黑除恶在行动

2018-08-22 08: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琪 丁兆龙
play
" />

  对于地方来说,平安是一项基本公共品。某著名高校社会学教授曾讲到,凌晨可以安心出行的,只有在中国可以做到!这是我们的信心,也是全党为民情怀的真挚体现。特别是今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主动参战下,临沂临港区坚持“重拳出击、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对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密切关注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依法快查快处,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持续和谐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临沂临港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实一线警力、细化工作措施,成立了扫黑办公室,办公室设立在区政法委,区公安分局成立了扫黑除恶专业队。

  “办案民警汇报涉黑涉恶相关案情时,可直接向分局主要领导汇报。”区政法委书记、扫黑办主任王乐乾介绍说,“这样就提高了案件的保密度,及时排除外来干扰,提升了打击的精准度。”

  截至目前,在全区各级政法部门及广大群众配合下,破获了一批违法犯罪,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的稳定。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任务,真正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到位,完善严打整治、综合防控、教育引导长效机制,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合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日前,区里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出台了有关文件。同时,优化力量配备,从区纪工委、组织部、政法委、公安分局、国土分局、规划建设局等单位抽调了8名业务骨干,在区扫黑办集中办公,开展督察督办、统筹协调等相关工作。

  “我们主要任务就是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区政法委副书记克磊说。

  强化线索摸排,实施精准打击

  实施精准打击,线索摸排尤为重要。连日来,各镇、各行业部门聚焦辖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领域进行“大摸排”“大调查”,多渠道掌握涉黑涉恶线索。

  “我们获得涉黑涉恶线索举报的途径有很多,”区政法委副书记克磊介绍说,“除必要的专业手段外,通过群众举报、部门排查、上级交办等方式,全面掌握全区涉黑涉恶线索情况。”对摸排出的线索、第一时间组织专班进行核查。

  今年上半年,区公安分局扫黑专业队通过前期大量的侦查摸排,获取了一条重要的非法采矿牟取巨额利润的线索。随后,扫黑专业队及时出击,适时收网,将刘某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同一时期,王某某等7人以木业园区为据点,欺行霸市,多次向运送原木的货车司机强行收取小费,影响恶劣。区公安分局通过缜密侦查,掌握了该团伙的主要犯罪事实,一举打掉为祸多年的恶势力团伙。

  案件的破获极大地警示、极大地震撼了违法犯罪分子,确保了临沂临港区社会秩序大局稳定。

  深入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危害全社会的繁荣与稳定,一日不铲除,社会无安宁之日,百姓无幸福之感。

  8月初,临沂临港区各镇驻地人流密集的商场、农贸市场以及街道路口,到处可见醒目的扫黑除恶宣传标语,这是临沂临港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月”活动系列之一。为了加大“扫黑除恶”的宣传攻势,临沂临港区组织基层网格员和警务助理走访入户发放明白纸等宣传材料,在街道、社区、广场等公共场所张贴《公检法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临沂市公安局关于举报临沂市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公告》《临沂市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奖励办法》,利用临沂临港宣传、区公安分局等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扫黑除恶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同时,还在《临沂临港》报、临港电视台、广播、网络等媒体平台上开展了如火如荼的宣传,充分运用文字、图片、音像等多种手段对扫黑除恶斗争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多角度、多题材的报道,大力宣传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决心、信心以及取得的成效和战果,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强大的严打声势。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共发放宣传单页10000余份,悬挂条幅600余条,喷绘标语400余条,张贴通告、奖励办法1200余份,组装宣传车4台、广告宣传牌2块。在大力宣传之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与日俱增,广大群众举报涉黑涉恶涉乱线索的积极性高涨。(通讯员 郭琪 丁兆龙)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