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让“一次办好”成常态

2018-09-12 09: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一次办好”改革是贯穿行政审批工作的一条主线,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临沂临港区按照“一次办好”改革要求,以规范政务服务大厅运行为重点,以完善政务服务网络为载体,以梳理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为抓手,以便民利民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为目标,持续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深入落实。

  常态机制治“痛点”

  “你好,请问第一次开户需要哪些材料?”

  “你好,你拿着立户批复和单位人员花名册去旁边的窗口即可办理……”9月5日,在临沂临港区政务服务大厅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张杰耐心回答第一次前来办理业务的崔杰提出的问题。

  为和群众零距离互动,了解百姓和企业需求,解决好群众办事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临沂临港区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领导值班岗”,每个工作日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四名班子成员现场办公。

  “通过设立领导值班岗,可以规范服务大厅的运行,第一时间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和答复。而且,还可以充分调动大厅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以后,设立领导值班岗这项措施将会成为常态化的工作方式,服务群众的同时也提高我们的办事效率。”张杰告诉记者。

  设领导值班岗是临沂临港区“一次办好”改革的措施之一。此外,临沂临港区健全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各项规章制度,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建立限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印制了便民服务卡、政策宣传单等供群众查阅,全力营造便捷的服务环境。各窗口单位确定一名业务能手常驻窗口带班值班,进行业务精准帮办,指导办事群众在哪个阶段、准备哪些材料、需要解决哪些问题,提供“店小二”服务、“菜单式”服务,进一步打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

  疏通群众办事“堵点”

  “我才提交了营业执照变更的材料,这边就让我过来拿证了,以前核名怎么也得需要两三天的时间,没想到现在这么快。”说起此次办理业务的体验,临沂岽博建筑公司会计阚学亮眉开眼笑,不住地点头称赞。

  每天和群众面对面的业务窗口,无疑是改革的“核心区域”。在政务服务大厅F区-商务登记服务窗口工作员李红微笑着告诉记者:“以前想要办理营业执照登记企业名称需要到现场办理,自从在网上自主申报,和我们的工作人员基本实现零见面。此外,像设立登记这类业务办理,100%都可以在网上办理,全程实现了电子化,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

  如果说机构改革是“硬件”,审批服务便民化就是“软件”的升级。临沂临港区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按照关于“一次办好”事项的界定标准,临沂临港区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需申请人提交的证明材料或盖章环节进行统一清理,分类分阶段梳理已实现“一次办好”、计划实现“一次办好”的事项清单,目前,编制“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明确“马上办”事项33项、“一次办”事项84项、“网上办”事项100项,已全部按照要求向社会公布。

  打造群众满意“亮点”

  在临沂临港区政务服务大厅C区-社会事业服务窗口,不一会儿的功夫就完成了营业执照的核名业务。李海贤说:“我第一次来这里办业务,本来以为很复杂,但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只要材料齐全,马上我就能拿到证书了,这办事效率让我非常满意。”

  记者看到,临沂临港区政务服务大厅设96个席位,人社、税务、市场监管、社会保障等相关业务部门已入驻62个席位。同时,本着便民、规范、有效的原则,临沂临港区政务服务大厅配备了自动纳税终端、叫号机、电子触摸屏、LED屏等设施,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临沂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庄荣荣告诉记者,“‘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公布后,不断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各部门兑现承诺。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强’的发展环境,切实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