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真抓实干精准发力 奋力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2018-10-08 11: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海燕 陈砚森
play
" />

  初秋时节,天高云淡。临沂临港区的乡村在初秋的暖阳下显得格外美丽:一个个扶贫大棚生长着增收致富的希望,一片片光伏板照亮了群众的脱贫之路,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许……贫困人口从2014年初的16949户31417人减少到现在的16户32人,脱贫16933户31385人,50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脱贫,在脱贫攻坚这场事关全面小康,事关百年梦想的硬仗中,临沂临港区下足“绣花功”,敢啃“硬骨头”,精准发力扶真贫、真扶贫,实现真脱贫。

  托底清零扶真贫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精准。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临沂临港区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做实做细建档立卡,加强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实现贫困识别动态管理,做到不遗漏一个贫困户,也不混入一个非贫困户,夯实精准脱贫的基础。

  通过“四看四查”大回访、驻村第一书记走访、帮扶干部“遍访”等活动逐户摸底、逐项调查,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健全完善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系统,并针对不同原因和类型的贫困人口,逐一拉单子、明任务、定责任,使帮扶措施到村到户、责任落实到人到岗。为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临沂临港区在今年4-5月开展了建档立卡“托底清零”专项行动。通过活动开展,核实出由已脱贫享受政策改为已脱贫不享受政策3796户6987人,由已脱贫不享受政策改为已脱贫享受政策10户25人;整户识别不准需减少人员241户329人,需增加人员238户255人;应纳未纳人员2户6人;“托底清零”后已脱贫享受政策数3638户、5591人。通过托底清零有效解决了扶贫“识别不准、退出不准、信息不准、档案不规范”问题,让扶贫工作更阳光、更精准。

  综合施策真扶贫

  培育项目、整合资源,产业发展百花齐放;“富民生产贷”“富民农户贷”,金融扶贫补足群众脱贫底气;就业培训、公益岗位,帮贫困户掌握技术、固定增收;光伏扶贫、扶贫车间,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住民生底线……临沂临港区综合施策,凝聚扶贫合力,扶贫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胜利的根本。在脱贫攻坚战中,临沂临港区始终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共建设特色农业产业扶贫项目50个、扶贫就业车间37处,通过就业、分红等方式帮扶贫困群众1661名。通过多渠道培育可持续增收致富的经济实体和特色产业,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收入、人人有保障”的稳定脱贫目标。

  一个就业岗,脱贫底气足。团林镇北泉子二村的贫困户李从山因患有颈椎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通过村里提供的公益性岗位,他有了固定的收入,实现了脱贫。“我现在负责我们村的保洁,每月1000元的收入虽然不算高,但这工作不累,家里有了这份稳定的收入,生活可以改善很多。”李从山说。

  对于李从山这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临沂临港区通过多种形式开发扶贫就业岗位、开展精准扶贫培训,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累计发放农村公益性岗位补贴10.8万元;举办精准扶贫招聘会2场,提供就业岗位210余个。在贫困村居设立教学点、教学站,帮助贫困户就近学习职业技能,增强就业能力。此外,临沂临港区还通过金融扶贫帮助贫困户自主创业、增收致富,今年以来全区已发放“富民生产贷”995万元,帮扶贫困人口199人。

  脱贫攻坚进程中,临沂临港区把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的“两不愁、三保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标准,通过“政策兜底”,充分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及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让贫困群众真正过上了舒心日子。严格落实贫困户“两免两减半”优惠政策,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报制度等保障措施,切实减轻贫困户医疗负担,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免费查体6200人,贫困人口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对居民医疗保险个人承担的180元缴费部分由财政予以代缴。雨露计划顺利进行,全区排查梳理“雨露计划”贫困学生24名,每名学生补助3000元。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今年以来投入17.2万元购买慈善扶贫救助卡,发放给1190户贫困户;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到我区慰问困难户约2000户……

  严格督查真脱贫

  扶贫目的在脱贫,临沂临港区通过严格督查,确保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严格落实全省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视频会议安排及全市问题落实整改季的部署,临港区把扶贫领域问题整改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环节和“作风建设年”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查摆、精准整改,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通过拉网式排查、定向式核查,加强扶贫审计,全面排查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问题及时发现、线索及时移交、整改及时到位、反馈及时准确、问责及时启动,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8起,处理28人。通过严格督查促进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年内实现32名未脱贫群众如期脱贫、享受扶贫政策的贫困群众不返贫的总体目标。(通讯员 王海燕 陈砚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