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兴一个产业 富一方百姓

2018-10-31 08: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玲
play
" />

  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40年来,从沿海到内陆,从城市到农村,无数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小人物可以体现一个地方的精神风貌。在临沂临港区有这样一个产业,由默默无闻到闻名全国;有这样一个致富带头人,从普通农民到全省劳动模范……为了实现家乡父老的致富梦想,致富带头人滕厚玉一步一个脚印,把一个小产业做大,把一群人带富,筚路蓝缕终于梦想成真。

  “今年受雨水影响,遭受了一些损失。所以准备新建这个樱桃示范园。”厉家寨樱桃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滕厚玉指着示范园项目鸟瞰图介绍说,项目总投资528万元,其中流转土地80亩,新建冬暖棚6667平方米,春暖棚8000平方米,阴雨棚33300平方米,新品种苗木繁育区。“项目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示范园里届时会种植早熟、口感脆、甜度高的福星、福晨、奇早等樱桃品种,计划明年见果。”

  15年前,滕厚玉和樱桃结了缘。当2003年政府全面推广樱桃种植时,他便将家里的三亩口粮地都种上了大樱桃。“那时候樱桃品种单一,七八年才挂果,并且产量不高、销路不好,很多老百姓种了一两年就刨除了。”然而,滕厚玉却有自己的想法:“咱这山青水秀,肯定适合大樱桃生长,要是发展好了,一定能带领大伙致富。”

  然而由于没有管理经验、没有先进技术、没有更新品种,发展樱桃种植之路并不顺利。“当时的粗放式管理让一亩樱桃收入两三千,但为什么同样是丘陵地形,烟台等地的大樱桃亩收入能达到1万多元?”“倔强”的滕厚玉并不服输。

  接下来,只要有外出学习考察的机会,滕厚玉就积极参加。通过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成熟技术,滕厚玉不断有了新的想法。“2009年,我成立了厉家寨樱桃合作社,准备和村民一起做活樱桃产业。”腾厚玉说,然而当时村民对樱桃种植并不热心。“合作社成立当年,入社的农户只有5家。”但是,滕厚玉却把这个合作社当成了追梦之旅的一个新起点。

  2009年,滕厚玉贷款100多万率先流转了400亩山地,并且引进了美早、红灯等新品种。“那时上山的路都是土路,崎岖又难走,而且山上也没有水电,樱桃浇水很困难,我就自己打井灌溉,浇地靠人用手拉着皮管子,头几年喷灌用坏了20多台。其实,当时村里说什么的都有,很多人并不看好我。”面对巨大的压力,滕厚玉始终坚持梦想总会实现。“2010年临沂临港区成立之后,政策好了,水电给送到了田间地头,我家的樱桃园也用上了滴灌。”因为品种更新、管理得当,滕厚玉的樱桃提前两年挂了果。2014年,他家的樱桃每亩产量达1千斤,每斤20多元,净收入1万多元每亩。这让樱桃产量少、价格也很低的种植户们羡慕不已,纷纷前来取经,并自发加入到了厉家寨樱桃合作社。“当年,厉家寨樱桃合作社社员达到961人,社员遍布全区各个樱桃种植村。”滕厚玉自豪地说。

  滕厚玉一直这样说,自己富不算富,乡亲富才是富。“我们每年都邀请农科院专家、泰山学者等来为大伙实地授课,传授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滕厚玉说。“没有‘樱桃会长’带头,我们的樱桃不可能发展的这么好。”“现在每亩地能卖四五万元,这样的好收益,多亏了滕会长。”厉家寨樱桃合作社社员纷纷表示。

  在樱桃种植的过程中,滕厚玉认为品质是最主要的。“我们合作社实行的是生态种植,使用生物有机肥,人工除草,培育出的樱桃个头大,口感好。仅2017年就通过电商等平台销售了六万多斤樱桃。”滕厚玉说,为解决大樱桃长途运输易损问题,引进了樱桃水预冷处理技术,为社员免费冷处理樱桃,冷处理后的樱桃更甜,更易储存,价格也更高。

  2015年成功申报了“厉家寨”地理标志农产品商标;2016年厉家寨村被评为“中国樱桃第一村”;2018年厉家寨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被授予国家示范社称号;厉家寨樱桃获得2018年中国十大樱桃品牌,品牌价值高达3.28亿元……说起现如今樱桃产业的成绩,滕厚玉对政府的大力扶植表示感谢:“这益于临沂临港区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增强了大樱桃的竞争力,让厉家寨的品牌效应不断凸显。”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樱桃种植带头人,滕厚玉又在拉长樱桃产业链上做起了文章。目前已试产成功了厉家寨樱桃酒和樱桃果脯,并已在周边省市开始销售。“目前这个100%纯樱桃汁,不添加防腐剂,很适合女性和孩子饮用。下一步,我们准备出含有多种成分的樱桃汁,你可以过来实地考察。”滕厚玉跟陕西客户沟通时说道。

  新时代不断创造新作为。如今,临沂临港区已发展樱桃2.6万亩的樱桃产业,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在樱桃种植户的辛勤呵护下,绽放出了更多地美丽蝶变。(通讯员 徐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