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特色农业火了 百姓口袋鼓了

2019-10-24 09: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play
" />

  “崔彭蜜桃可真甜呀!清脆香甜,口感真棒!”前来购买蜜桃的张佳维品尝了崔彭蜜桃后由衷地感叹。现下,临沂临港区团林镇中沙沟村崔彭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正迎来了蜜桃的获收季,吸引了众多客商前来订购。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立足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计划,鼓励发展农村电商、农副产品、特色乡村旅游,打响了“厉家寨大樱桃”“临港春秋茶叶”“临港蓝莓”等特色农产品品牌。

  崔彭蜜桃喜丰收,清脆甜蜜吸引众多客商收购

  走进崔彭蜜桃的桃园内,一幅绿色与红色交相辉映的生态图映入眼帘。在崔彭蜜桃种植合作社的桃园里,红彤彤的桃子沉甸甸地挂满枝头,鲜红的蜜桃隐匿在绿叶之下,探出头来,甚是诱人。十几名客户忙着采摘蜜桃,还有部分客商在园外等待收购。

  “今年蜜桃产量不错,行情也好!我们的蜜桃能一直采摘到11月份,每天前来采购的客商络绎不绝,昨天只网上销售我们就卖出了5000多斤。”蜜桃种植户崔恩玉一边小心翼翼地采摘蜜桃,一边享受着丰收带来的喜悦。蜜桃满枝头,果农喜心头,看着一拨又一拨赶来购买蜜桃的客户,崔恩玉笑呵呵地招呼着。

  “以前我们种小麦、种玉米,1亩地一年最多也就收入1000多元。而蜜桃,一年收入每亩最低7000元,所以村里100多户都种了蜜桃,现在我们村已经种植了300多亩蜜桃,明年能发展到500亩。”蜜桃种植户崔恩学说,发展特色农业,让村民的日子都有了盼头。

  团林镇崔家围子村党支部书记崔恩杰说:“蜜桃越出名,果农的收入就会越高。崔彭蜜桃具有含糖量高、着色好、有机、绿色、耐储运等特性,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客商前来采购。目前崔彭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注册无公害农产品商标,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合作社内目前已种植永连蜜桃、蟠桃、金秋红蜜桃等多个品种,可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

  临港大樱桃远近闻名,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不仅是崔彭蜜桃供不应求,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厉家寨的大樱桃更是远近闻名。临沂临港区有38年的樱桃栽培历史,大樱桃素有“春果第一枝”美称,加上临沂临港区气候条件适宜,出产的大樱桃,果大形正,饱满多汁,深受客商喜爱。为全面提升临港大樱桃品牌形象,临沂临港区启动实施了临港大樱桃品牌战略,2019临沂临港(厉家寨)樱桃文化节上厉家寨樱桃被授予“中国十大樱桃品牌”,厉家寨樱桃种植合作社被授予“国家级示范社”奖牌,临港大樱桃品牌价值评估3.28亿元,被评为中国十大樱桃品牌第一名。

  为提升大樱桃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临港大樱桃的品质,临沂临港区开工建设了厉家寨樱桃示范园,示范园内樱桃树在大棚内进行更加优化的管理,配备了自动卷帘机、自动控温机等先进设备,可随时调控樱桃树所需要的适宜温度,让大樱桃品质更好还能提前上市。除了厉家寨樱桃示范园,临沂临港区还在坪上镇前野泉村建设了大樱桃新品种示范园,该大樱桃新品种示范园占地面积110亩,投资60万元,属于高光效密植大樱桃园,新引进品种包括布鲁克斯、鲁樱3号、美早、红南阳等。

  “我们示范园是拥有新品种苗木繁育区、科技示范园研发推广中心、电子商务中心、产品预冷包装分选车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等配套一体的大樱桃研发销售示范园,下一步还将大面积引进新品种,同时为种植户统一提供育苗、技术指导、收购等服务,引导他们分批次科学更换樱桃品种,让更多种植户受益。”厉家寨樱桃种植合作社社长滕厚玉说。

  黄金梨大丰收,果农的腰包又鼓了不少

  临沂临港区的黄金梨因果形美观、圆润饱满,香气浓郁,品尝起来汁多、味甜,皮薄果肉脆,深受大众喜爱。仅仅临沂临港区壮岗镇恒标果品专业合作社,在黄金梨丰收的季节,就能销售出去五十多万斤。2018年,整个合作社总计销售额达到了146万元,销量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二,农民的收入也比往年要高出百分之二三十。黄金梨不仅真真切切地让老百姓享受到了丰收的喜悦,更是让果农们尝到了腰包鼓起来的甜头。据恒标果品合作社负责人徐恒标介绍,合作社目前有梨园200余亩,每亩产量可达6000-7000斤,有丰水梨、黄金梨、大果水晶、圆黄、秋月等多个品种,每年都会有很多来自上海、江苏、日照等地的客商前来收购。

  不仅如此,梨果的火热销售,也让梨袋加工商的生意火了一把。梨袋加工商徐祝国告诉记者,去年他生产了800多万个果袋,今年比去年增加了500多万个。果袋订得多了钱也就挣着了,以后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在临沂临港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尝到了特色种植的甜头,纷纷加入合作社,种植大樱桃、蓝莓、黄金梨、蜜桃、油桃、红提等特色农产品。同时,临沂临港区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带动乡村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以特色农业为主,旅游、餐饮、休闲等为辅的休闲农业产业链。特色农业发展起来了,农村美了,农民的口袋鼓了,农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高了。(通讯员 李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