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绘就民生幸福精彩画卷

2019-11-18 16: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琪
play
" />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更多样化、更多层次的需求--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民生获得感新高度。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眼前徐徐展开,一个个热切的民生期盼如花般在百姓心中绽放。

  走进临沂临港区金龙河小学,崭新的教学楼、平坦的塑胶操场、宽敞整洁的餐厅,美丽的校园环境和现代化的教育设施让人眼前一亮。

  金龙河小学是临沂临港区解决大班额问题的重点工程。学校总投资约3900万元,规划建筑面积13300平米,可容纳18个班,810名学生。今年9月,金龙河小学正式启用,附近的金龙河社区、团林新城社区、东石河村、西石河村、麻峪子村等社区和村庄的孩子实现了就近入学,同时也拥有了更好的教学环境、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金龙河小学的启用是临沂临港区优化教育资源、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的一个生动实践。作为民生之基,教育事业一直是临沂临港区倾注心力的重点领域。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奋斗目标,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大解决“大班额”力度,金龙河小学、俊城小学、区实验幼儿园东园3所学校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力实施教育扶贫项目建设,2个“双百工程”完成主体建设,4个“改薄项目”完工,10个贫困村幼儿园建设项目7项完工。一所所新学校的建成、校园环境的不断提升,让临沂临港区教育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教育质量的提升离不开教师队伍质量的提高。为此,临沂临港区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依托“人才返乡创业”行动,择优聘用了14名临港籍教师。深入实施“县管校聘”改革,组织临港一中、实验中学、职教中心、社区教育中心120名教师转岗到小学任教。加强名师团队建设,安排67名校长、教干带头任课,评选第二届临港名师13名。2名教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1名教师入选山东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获评沂蒙名师3名,沂蒙名校长1名。

  对教育事业的持续投入,推动了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今年,临沂临港区高考本科进线391人,进线人数较去年增加30人。中考录取分数线461分,比去年提高10分。小学素质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在全市16个县区小学教学质量调研测试中,我区获得第8名的成绩。教育事业持续强劲发展,让临沂临港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以前看病都要去县城,路远不说,排队的人还多,来来回回得折腾一天。现在很多检查家门口的医院就能做,不用出远门也不用排队,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居民厉月培大爷高兴地说。

  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于今年10月26日正式启用,是临沂临港区首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医院占地100亩,一期开放床位500张,设有儿科、外科、内科、五官科、急诊科、康复科等二十多个临床科室,是目前临沂临港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综合实力最强的医院。医院的启用,让临沂临港区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方便。这样的便利,源自于临沂临港区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扎实推进。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条件,除临港区人民医院投入运营外,还完成了8处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万名医生下基层工作扎实推进,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肿瘤医院共计12个团队到临沂临港区进行了帮扶,有效提升了基层服务医疗能力,切实解决边远乡村群众“看病远、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如今,在临沂临港区,小病不出社区乡镇,常见病不用出区,就能得到有效诊治。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临沂临港区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狠抓就业民生之本、教育民生之基、社保民生之盾、就医民生之急、安居民生之要、人居环境民生之需、扶贫民生之重,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2019年前三季度累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730.95万元;组织专场招聘会7场,新增城镇就业1590人,失业转就业398人;扎实推进社区清洁供暖,新启动7个社区83万平方米清洁供暖工程,惠及6732户群众;加快建设幸福临港,开展“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活动,坚持力度不变、投入不减,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个,发放“富民生产贷”500万元,全区3281户5139人易返贫人员稳定脱贫……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不断跨越、始终向前的新起点。新时代进程中,临沂临港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拥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讯员 郭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