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真情驻村解民忧

2019-11-20 10: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冯晓东
play
" />

  初冬,站在临沂临港区团林镇东沙沟村村头,一眼望去,干净的柏油路直通村头村尾,路边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整齐有序。“那是东王沙沟村、中王家沙沟村,西边那是大刘家沙沟村……”顺着临港区宣传办驻东沙沟村第一书记陈长忠指的方向看去,村子很大,住户比较分散.“我们村共有3个自然村组成,共有496户,1412人,建卡立档贫困户共有8户10人,目前全部脱贫。”

  陈长忠驻村18个月,说最大的困难不是条件艰苦、饮食单一、家人不在身边,而是获得贫困群众乃至全村村民的认可。初来乍到之时,他人生地不熟,如何取得村民的信任?“只要一心为村民干实事,群众就会认可你。”抱着这样的信念,第一书记工作组在大量入户走访的基础上,结合东沙沟村实际,多方联系申请扶贫资金,为村子修通了柏油路,架起了路灯;帮贫困户改造危房、厕所、申请教育补助;组织参加技能培训,有一定教育背景的组织参加招聘会;组织志愿者送春联、献爱心;建立加工车间,帮村子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就业……

  凝心聚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建立一个好的村支两委班子,对全村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陈长忠告诉记者,“作为‘第一书记’要深度融入到村支两委中,抓好党建,建立有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基层党组织。”2018年5月驻村后,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争取帮扶资金5万元,购置了崭新的办公桌椅、书柜、打印机等,新建村委办公室1间,粉刷墙面500余平,同时对村部内外进行了绿化美化,一个面貌崭新的村委呈现在大家眼前。来村委办事的群众也多了,党员与群众之间关系得以融洽,同时,党员干部也有了归属感和自豪感。

  2018年12月10日,这一天,东沙沟村村委大院显得格外热闹,村党支部召集党员大会,讨论推选入党积极分子和村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在驻村“第一书记”主持下,成功推选出1名预备党员,培养5名入党积极分子,结束了该村多年不发展党员的局面,为村党员队伍输入了新鲜血液,村组织结构得到进一步强化。同时,积极协助村党支部加强制度建设,指导健全了村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村务、党务、财务、重大事项公开,奠定了党建工作基础,使村各项工作开展更加有序,有效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壮大村集体收入,帮助村民谋发展

  第一书记工作组深知驻村工作光靠自己是不行的,只有加强村“两委”成员的沟通交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更好发挥作用,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和困难,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增加群众对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的信任。

  在东沙沟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基础上,对历史债权债务再次进行全面清理托底,共核实各类“旧账”“呆账”51.3万元,第一书记工作组吹响“三资”清理歼灭战“冲锋号”。截止到今年3月30日,实现历史欠账“清零”,收缴51.3万元,完成率100%。

  “以前都不敢想的事,在第一书记带领下,我们村‘三资’都收齐了,我们就可以更好的建设自己的家园。”东沙沟村党员王兴岭自豪地告诉记者。

  第一书记工作组筹集资金10万元,建设加工车间400平,通过招商出租方式,解决村内80人就业。

  驻村更驻心,做群众的贴心人

  “现在俺们村油漆路有了,文化广场两边都竖起了路灯,再不用羡慕别的村了,第一书记工作太走心了!”东沙沟村王兴利赞不绝口。

  驻村后很多老百姓反映道路坑洼不平,雨天泥泞难走,尤其是通往附近小学的路段,骑电动车、三轮车接送孩子上下学都是问题。

  老百姓关心道路修缮问题,第一书记工作组就第一时间着手解决。筹集资金1.5万元,翻修漫水桥。第一书记工作组工作多方奔走,积极争取支持,2019年10月,成功铺通村级公路网3.5公里,第一书记工作组还在道路沿线安装了太阳能路灯40盏。

  针对走访中群众普遍反映缺少文化活动场所的现状,第一书记工作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重点打造占地400多平方米,集乡村大舞台、体育健身和文化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广场。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交通环境得到全面提升,村民出行条件大大改善,第一书记工作组得到了老百姓一致称赞。(通讯员 冯晓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