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共植民生大树 静待幸福花开

2018-04-25 11: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play
" />

瞰临港

群众住房保障持续改善

  民生为大,百姓至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上,临沂临港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速推进民生领域各项改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安居”是“乐业”之本,住房问题牵动着城乡居民的心。走进厉家寨社区,各类花草映衬,整个小区看上去整洁美观。社区居民刘玉桂大姐介绍自己的家时,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做梦都没想到会住进这么好的房子。”刘大姐非常喜欢现在的家,“以前我家居住的房子是土坯房,一到下大雨就四处漏雨,院子里也泥泞不堪。”如今,刘大姐的每个房间都铺着地板,客厅茶几上摆放着精美的果盘,冰箱、电视、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阳台还有刚栽植的桂花、杜鹃花等。提起现在的生活刘大姐就乐得合不拢嘴。

  住有所居,民之所盼。2018年,临沂临港区将完成朱芦新城社区一期、团林新城社区一期、朝阳社区二期3个社区、24.2万平方米续建工程。新开工建设团林新城二期、金龙河社区三期、三和居社区西区三期、绣针河社区二期、壮岗新城社区二期等5个社区,共计81.53万平方米,满足15个村6563户居民搬迁需要。同时,加快推进社区集中供暖、供气和物业管理工作,为居民提供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完成朱芦新城社区、团林新城社区一期、朝阳社区二期等3个社区配套工程建设,其他新建社区楼房建设和基础配套设施同步施工,确保尽快建成搬迁入住,新建朱芦新城社区村居服务用房和商业网点12处。完成壮岗新城社区、团林新城社区、朱芦新城社区和绣针河等4个社区绿化任务,绿化面积43.5万平方米。在社区建设过程中,配套建设文化广场、综合服务中心、小学、幼儿园、创业就业、物业管理等服务设施,让群众搬得进、住得好。

  临沂临港,描绘发展新蓝图,大气魄拉开城市框架,万千广厦拔地而起,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惠民生,暖民心,一砖一瓦筑起的不仅是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的房子,更凝聚起他们奔向幸福生活的希望。

  乐业让幸福不断“延伸”。近日,万凯家居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繁忙,昔日外出务工的几百名农民在此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在家门口务工,既能挣钱,还能照顾家庭,真是一举两得。”坪上镇大山社区居民赵玉梅对在家门口就业很是满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解决村民上楼后的就业问题,临沂临港区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在每个社区周边规划1处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并定期召开就业招聘会。2018年,将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素质,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充分就业,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00元。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促进充分就业。年底前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500人,新增城镇就业1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人。

  让每个孩子都享受更加均衡、更加公平的教育,是临沂临港教育的不懈追求。走进坪上镇青年小学,气派的教学楼、标准化的操场,整洁的塑胶跑道映入眼帘。而在几年前,这所学校还是另一副模样。

  从完善硬件设施、改善办学条件,到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再到关注困难学生群体、保障教育公平,临沂临港区不断加大教育惠民力度,提高教育质量,全力推进教育工作跨越发展、均衡发展和健康发展。今年,临沂临港区已经完成临港三中、四中、六中3所中学搬迁并校工作。同时,将于9月底前完成8处小学取暖工程,实现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冬季取暖全覆盖;12月底前完成金龙河小学和俊城实验小学续建及各镇中心小学改建工程,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890个;完成各镇中心幼儿园改建,绣针河幼儿园、石河幼儿园、朱芦镇中心幼儿园南园新建工程,实现社区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阳春季节,满目葱茏,绿树、鲜花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穿行在临沂临港区大街小巷,目之所及,一条条道路宽阔畅通,一片片绿地生机盎然。每一个生活在临沂临港的人都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变化:道路宽了,交通畅了,绿地多了,游园美了,空气好了,环境越来越怡人了。

  放眼临沂临港,一幅“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铺展开来。“以前这里是垃圾场,现在是我们老年人最喜欢的小花园,白天散步休闲,晚上跳舞锻炼。”附近居住居民厉大爷连夸公园绿化做得好,过去脏乱差的环境已焕然一新,绿色苗木簇拥着小游园,宽敞的广场还有歇脚的凉亭。如今,“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已成为临沂临港居住环境改善的真实写照。2018年,临沂临港区将完成全区续建、新建道路绿化,对全区道路、公园广场、社区768万平方米绿化苗木进行日常养护、补植,不断提升养护水平,打造舒适、宜居环境。同时,加强对龙王河流域和绣针河流域的水环境综合整治,8月底前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完成绣针河流域朱芦部分河段湿地生态恢复与保护,栽植水生植物、绿化树木20万株,恢复湿地45亩。完成气脉山公园、金龙河东岸公园、锦龙潭水厂景观绿化以及气脉山公园道路铺装及配套设施建设,绿化面积60.7万平方米,城区新增绿化面积15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4.3%。

  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满意的收入、更完善的社会保障、更好的教育、更优美的环境……2018年,临沂临港区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懈努力和付出,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更加浓厚,让发展的图景更加温暖。

  民生大树参天起,幸福花开节节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临沂临港必将书写出更精彩的幸福华章。(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