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民俗文化“安家”现代社区

2016-09-04 15: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孟霞
  

   大众网临沂讯 走进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大山社区,只见社区内草木葱郁,曲径通幽,社区居民在此散步闲谈,别有一番优雅景致。而最为让人眼前一亮的,便是现代社区内精致的文化长廊中那一台台石磨、一个个木碓、还有碾台和压水井,这些曾经在农村中最为常见,在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家伙什”如今已经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在这里,它们却得以物尽其用,不仅点缀了社区内别具一格的文化环境,还为一些“恋旧”的社区居民提供了最为便利的生活用途。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很少有人再用这些老物件了,但是对于我们年龄大的人们来说,还是感觉用它们磨出来的粮食最好吃。”看到记者前来采访,在周边散步闲聊的人们也纷纷来到了这片民俗展示区,对着这些老物件你一言我一语,满满的都是回忆。“以前我们磨粮食都是用这石磨,用它磨出来的粮食细腻、又能很好的保留着粮食的原味,因此做出来的东西格外好吃。”“现在人们用的少了,搬进社区后更是很难见到了,没想到去年竟然在社区里安了这么几台,真的没想到啊。”“这些石磨、木碓,大家都可以随时使用,我就经常过来磨斤黄豆、掐些辣椒面什么的,很方便。”“逢年过节的时候人们用的多,有时候还得排着队呢。”

  正如大山社区居民所真切感受的一样,当前民俗文化设施进社区已经成为临沂临港区文化惠民的一处新亮点。民俗文化“安家”社区,不仅可以让人们记得住乡愁、留住记忆,还能丰富社区文化,充实社区文化精神内涵,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大力推进民俗文化建设工作,在社区建设过程中,将民俗文化充分融入当前社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中,努力打造“一座碾台碾子,一口磨,一口水井靠磨座”的民俗文化展示处,同时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为便利的公共服务。

  随后,记者来到山底村村史馆,这里虽然面积不大,但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其内所囊括的内容极为丰富,从出土的新石器时代耕种工具,到山底村的始建历史;从深刻的抗战记忆,到艰难的农业发展历程,再到如今的社区新颜……各个版块串联展现,将山底村深厚的岁月积淀与历史更迭清晰展现。其中,老一辈村民在生产生活中使用的蓑衣、陶罐、马灯、编篮以及农业工具等老物什都得以在此更好的保存与流传,让这些即将被时代所淘汰、被人们所遗忘的珍贵的民俗文化在此安了“家”。

  “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前的很多老物件都已渐渐被人们淘汰了,但是它们依然具有非常珍贵的纪念意义和文化内涵,我们将它们收臧起来,一方面是为了保护这些民俗文化不被遗弃,另一方面也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提供了充分的历史借鉴,让他们对世代生活的村庄有迹可循。”大山社区党支部书记薄夫松告诉记者。

  如今,积极推进民俗文化建设工作,已经成为临沂临港区一项重要的文化惠民工作。据了解,为了充分弘扬与传承各地的乡村民俗文化,全区各乡镇分别立足本土实际,以“民俗文化进社区”“民俗一条街”建设作为推动传统民俗文化、城镇文化建设的切入点,不断探索文化惠民新模式,全面促进全区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目前全区各社区村史馆建设工作正在积极的推进当中,其中大山社区、清泉河社区、刘家东山社区村史馆已经建设完成,厉家寨社区、大河西社区、华家村锦绣社区等部分社区村史馆正在筹划建设当中。此外,各镇还将充分依托各地乡村特色,结合特色农业、风土民情、自然生态等方面优势,全面推动民俗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届时,具有本地特色标签的民俗文化将迎来新高度,成为全区文化惠民活动的一处新亮点。(通讯员 陈孟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