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记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厉家寨二村第一书记严汝国、张国梁

2019-05-05 09:56: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闫从军
play
" />

  一颗火热的心,一腔质朴的情,跟着一件件民生实事同频跳跃,顶着一个个项目在春华中激荡,匆忙的身影,乘着春风、带着土香、背着希望……这便是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厉家寨二村第一书记严汝国、张国梁的写照。

  满山的樱桃树上硕果累累,宽阔的新城路上车来车往……4月12日,走进厉家寨二村,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来到社区楼南侧新建的党员活动中心,记者看到一座长72米,宽9米风格独特的党建活动场所正在如火如荼的装修中,青石条、黑土瓦带着岁月的蹉跎与情感扑面而来,让人不由得回忆起1957年毛主席亲笔批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那段光荣岁月。

  厉家寨二村和临沂临港区其他村庄一样,正慢慢完成她们的美丽蝶变,而这蝶变背后离不开严汝国、张国梁两位第一书记。

  打造新阵地,踏上新征程

  活动无阵地、议事无场所、服务无载体,一直是困扰厉家寨二村基层党建的难题。严汝国、张国梁2018年5月任职,当时的厉家寨二村党员活动场所不完善、村集体收入微薄、村民就业渠道单一。“多年来,村子活动用房不足,设施简陋、功能单一,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党组织活动的开展和作用的发挥,党员群众反映强烈。”厉家寨二村党支部书记厉月庆说道。

  随之,在第一书记的推动下,党建活动中心的建设被提上了日程。然而,场所建设费用,将是一笔巨大的投入,资金从哪里来?成为严汝国、张国梁面临的最大问题。辗转几夜后,他们决定带着村干部到社区周围几家企业去“化缘”,很快,砖、混凝土、水泥,这些价值一百多万元的原材料有了,但和当初三百多万元的建设预算还相差甚远。为此,严汝国和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商议把旧村拆迁出的条石用来建设,既节省成本又保留古朴自然的特色。

  说干就干,规划、设计、动工,一鼓作气。看到严汝国、张国梁和村干部天天吃住在现场,加班加点的干,全村党员、群众也自发加入进来,将青石条运到建设现场,把老村的树移植过来作为绿化树,由于青石条的砌筑是老手工活,年轻的建筑工人不会,于是村内几位年长有经验的老人主动要求加入到建设队伍,“当年”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红色”场所一天天盖了起来,这里的一石一瓦都保留了厉家寨早期建设风貌。张国梁感慨道:“老一辈的厉家寨人用愚公移山的精神,铸造了厉家寨精神,我们用老厉家寨复古式的建筑,也是想提醒我们下一代后一辈的人,永远记住我们厉家寨的精神,把这种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话语间,严汝国向记者介绍起来:“这个屋主要是用于党建办公,那个屋是农村书屋,那边那屋就是咱党建材料、党建制度存放室,再往那边那屋就是咱党建会议室,能容纳一百个人开会,还有那边那是咱们村里的一个村史馆,介绍咱村从毛主席提词以来的演变史,从山村到社区的一个演变……”

  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盼

  任职一年来,严汝国、张国梁两位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办实事,促发展,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扎实有效地推动了党建、脱贫工作,全村87名党员和1300余名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以前我是在外面打工的,现在这边建了示范园以后,在这边打工挣钱也不少,最主要是离家近。”厉家寨樱桃合作社高标准示范园职工滕厚贵就是受益者。

  在抓党建的同时,严汝国还将视线放到了百姓和集体的增收上。厉家寨樱桃合作社高标准示范园的成立,不仅每年为村集体增加了8万元的用地租金收入,还为社区居民提供了部分就业岗位。

  不仅如此,为了将村里的劳动务工人员规范起来,我们就在村里成立了一支劳务队,主动联系周围企业形成长期合作关系,为村里人提供源源不断工作机会。

  严汝国说道:“村民从一开始种地到打工,从一个村民到市民在转变,下一步我们再探索一些增收模式,村里还有一片拆迁地,我们将争取项目资金,在这边建一片农贸批发市场。”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记者从一线采访听到最多的是,两位第一书记扎根村子、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一门心思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知心话、高兴话。村民李相娟大姐说道:“村里来了这样的好干部真是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实事,办了很多好事……”不等李大姐说完,村民张传珍大哥接过话:“严书记他们一来,真是为村里做了大贡献了,全村百姓都夸好呢!”

  现如今,村民就业渠道多样了,村集体收入也有了明显增加,党员活动中心的南侧投入60万元建设的一处4000余平方米文体健身广场和一处乡村大舞台也已经启用了,价值3万余元的健身器材已安装完毕,供群众健身、休闲。正如严汝国所说:“他们双脚所站的地方,是曾经创造全国农业战线上一面旗帜的红色热土,我们要用最好的精神面貌去回报这片土地。”(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