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

2018-04-04 17: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倩倩 王寒
play
" />

壮岗卫生院志愿者在大河西社区

坪上志愿者

  近日天气转暖,气温回升,正是大棚西红柿陆续采摘、大量上市的季节。在朱芦镇刘家东山村的西红柿大棚里,有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人正穿梭在菜畦上,采摘、装箱、搬运,忙得不亦乐乎,“我们这些志愿者听说刘家东山的西红柿大丰收,便自发来给菜农帮忙。”志愿者队伍负责人孟庆团介绍道。

  这个志愿者团队的成员来自临港区各行各业,一共五十余人的志愿者队伍用了六天的时间,帮刘家东山的八十多个大棚采摘、销售了十万余斤西红柿。及时的采摘、销售,避免了春末高温对西红柿造成的损害,“这些志愿者不但帮我摘柿子,还发动亲朋好友帮我卖柿子,几天的时间我家的西红柿就卖完了,真的太感谢他们了。”菜农张传新激动地说道。

  走进贫困户家里,走上田间地头,走进受助者的心里……临沂临港区的青年志愿者们用默默无闻的热情温暖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近年来,青年志愿者事业在临沂临港区蓬勃发展,志愿者组织已经成为广大青年与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来自民间以及各机关单位的广大青年志愿者们的服务热情空前高涨,服务领域覆盖了包括精神文明建设、卫生城市创建、扶贫济困、科普宣传、环境保护等社会生活领域在内的方方面面,这一支支充满朝气的志愿团队,为建设团结互助、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美丽新临港贡献着青春和力量。

  为了将志愿服务往细微处推进,2017年,临沂临港区发起了“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项目,面向全区困难党员、低保对象、留守儿童、贫困学生、残疾人、空巢老人等特困群体征集66个微心愿。心愿可大可小,从电视机、电饭锅、电暖器到柴米油盐,从书包、书本到棉衣、棉被,涉及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各志愿者队伍、区直机关单位、企业和个人主动认领这些“微心愿”,共花费3.7万余元为许愿人采买取暖炉、米面、衣物、图书文具等物品,区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通过建立信息台账的方式,协助认领人分批次把实现心愿的物品送到许愿人手上,完成圆梦行动。如今,“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项目已成为全区爱心组织和个人奉献爱心的良好平台。

  以点带面,临沂临港区通过打造一个典型组织带动一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投入到奉献中来,绣针河艺术团志愿服务队便是典型代表。自2012年6月成立以来,绣针河艺术团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化义演,每年为群众送上小品、地方戏曲、歌舞等节目40余台,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每逢节假日,绣针河艺术团志愿服务队便会为敬老院送去文艺节目、衣物、水果等方面的慰问。2016年,绣针河艺术团志愿服务队荣获山东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在绣针河艺术团志愿服务队的示范带动下,临沂临港区涌现了云蒙山艺术团、百兰吕剧团、大莲花庄户剧团、壮岗卫生志愿服务队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用一个人影响一批人。幼儿园园长、青年义工林西臻自2013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年均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个人累计捐款10余万元,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吸引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目前,由她发起的坪上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已发展到70多人。林西臻的家人也在网上实名注册了志愿者,年仅12岁的儿子已经是参加过多次志愿活动的“老人”了。林西臻先后被评为市级优秀志愿服务个人、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中央省市众多媒体纷纷宣传报道她的先进事迹,如今,她已成为临港区志愿服务工作的靓丽名片。通过大力选树典型,全区上下“学习典型、争做典型”已蔚然成风。

  据了解,临沂临港区通过全国志愿者平台注册的志愿者队伍共有74支,志愿者达到了3032人,在区志愿者协会的带领下,由坪上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朱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临沂临港公益联盟爱心志愿服务团及临沂临港坪上爱心志愿服务队四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活动。在青年志愿者的引领下,“人人志愿、志愿光荣”的浓厚氛围使全区上下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谐局面。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广大志愿者们用他们的关爱,换来了贫困儿童的笑脸、孤寡老人的快乐;用他们的付出,换来了城市的和谐与美丽;用他们的光芒温暖着一颗颗寒冬里的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无私精神,通过志愿者的善行,将一代代传承下去,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庄倩倩 王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