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强势崛起

2016-07-27 15: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静

  大众网临沂讯 在临沂临港区365平方公里的版图上,千亿级不锈钢新材料产业铺展出波澜壮阔的恢弘画卷:20平方公里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园区气势磅礴,千万吨产能规模宏大,千亿元产值前景可期……设立仅5年的新兴开发区,不锈钢新材料产业风生水起,曾经的工业基础薄弱之地挺起了“钢铁脊梁”,发展的背后究竟深藏哪些神奇密码?让我们走进这片创业热土,倾听激情涌动的发展脉搏,看千亿级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如何在此强势“逆袭”。

  优势叠加好扬帆,膨胀总量促集群。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山东省是全国唯一的钢铁产业转变发展方式试点省份;省钢铁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我市围绕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发展钢材深加工产品;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发展精品钢深加工,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不锈钢产业基地;临沂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将临沂临港区打造为不锈钢材料冶炼生产基地。政策“叠加”效应东风劲吹,为临沂临港区千亿级不锈钢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

  启承南北、辐射全国,背靠腹地、面向国际,处于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核心位置的临沂临港区,区位优势得天独。紧邻7大港口,距江苏柘汪港仅7公里、岚山港20公里,距日照港、连云港不到100公里;区内及周边有3条铁路、4个机场、6条高速以及一级公路岚济路和计划2019年通车的鲁南高铁,物流运输网络几乎覆盖所有县级以上中心城市。原材料红土镍矿经海运到达港口后,可直接汽运到园区内企业进行冶炼,成本较中西部地区优势较为突出。“每吨运输成本仅10元左右,和中西部地区动辄上百元的运输费用相比,我们的物流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临沂金海汇科技特聘专家陈新伟说。

  政策、区位、物流、原料、成本等无与伦比的先天优势,为不锈钢新材料在临沂临港区异军突起打牢了“基础桩”。各大投资商抢占不锈钢“新蓝海”的“战局”越演愈烈,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花落临港。据了解,临沂临港区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已签约项目9个,所有项目将在2018年全部达产,产能将达到360万吨,年可实现产值780亿元、税收28亿元。届时临沂东部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不锈钢新材料生产基地。目前,以盛阳金汇60万吨宽厚板、金海汇50万吨连轧为代表的不锈钢新材料产业集群规模初具,总投资86亿元的不锈钢循环产业园项目,30万吨再生铅、100万吨再生不锈钢加工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规模的日益壮大,促进了总量的不断“膨胀”,规划20平方公里的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园区,已具备了千万吨不锈钢产能。

  提档升级“做乘法”,生态环保“绿意浓”。加大技改投入、实施“二次创业”、聘请高端人才、推动技术转化……在临沂临港区政府积极引领、企业苦练内功的“加法”,激活了不锈钢新材料提档升级的“乘法”。据了解,临沂临港区不断加大技改力度,今年以来实施技改项目41个,完成技术改造投资35亿元,同比增长48%。同时,鼓励企业争当科技创新的“主角”,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采用行业领先工艺和国际先进技术,我们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实现了产业的不断升级。”临沂金海汇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区已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科技研发平台7个,新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个。政府与企业的“强强联手”推动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同时,将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提高准入门槛、坚持铁腕治污、强化环保监管,推动不锈钢新材料产业绿色发展。目前,全区不锈钢新材料企业全部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除尘环保设备和环保在线检测系统,并对附产品和生产用水进行循环利用,确保“水清气净”。整个不锈钢新材料园区“绿意盎然”,实现了从“高耗能”向“小清新”的华丽转身。据了解,临沂临港区2015年全年和2016年上半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均居全市第一,交上了一份经济强、生态美的“双百”成绩单。

  完善配套强内功,提升服务做实功。对于大进大出的不锈钢新材料产业来说,完善的配套和高效的服务是企业轻装上阵的前提。“临沂临港区的道路、电网等基础配套都是高标准建设,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服务也具有超前意识,总是想到企业前头,我们很满意。”临港有色金属总经理徐明荣说。临沂临港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手笔投入,不断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城市配套日臻完善,服务效能日渐强化。截至目前,已建设、改造主次道路73条,通车总里程385公里,基本形成“六纵八横”的主要道路框架;区内高标准实现了“九通一平”;深入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竞赛年”活动,实行联审联批制度、区领导牵头负责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列长效服务机制,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收费最低、效率最高的区域,确保企业投资无顾虑、发展零障碍。(通讯员 石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