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科技创新激活发展源动力

2016-12-27 10:5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焦雅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走科技创新路,向创新要速度、要效益、要后劲,是临沂临港区始终不渝的追求。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积极推动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技术水平,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实现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布局崛起。

  景耀科技成功研发了“小口压吹”生产轻量瓶技术,成为国内轻量瓶生产的领跑者;凯通化工与11家高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向国内最大抗氧化剂生产基地进军;临沂大学“泰山学者工作站”暨“博立特中试实验室”落户临沂临港……依托科技创新,该区迸发出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今年1至11月,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值19.0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5.58%。科技创新已成为该区最鲜明的“名片”。

  技改创新 激活发展内动力

  位于绿色化工园区的金誉石化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纯度丙烷、异丁烷等产品。通过引进国内先进的高纯度液化气分离技术,该公司在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的同时,降低了能耗和污染,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在临沂临港区,像金誉石化这样实施技改创新的企业比比皆是。截至目前,全区共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共计90余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8项,获得扶持资金超过1000万元。今年以来,全区实施技改项目共计57个,完成技术改造投资39亿元;景耀集团、继宏机械、博海科技3家企业荣获2016年度全市科学进步奖二等奖,填补了区内企业在该奖项的空白。

  为鼓励企业创新发展,该区还设立专项基金,重点用于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科技平台建设、项目成果转化等。在今年11月份召开的全区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山东景耀玻璃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被授予“全区科技创新先进企业”荣誉称号,10家企业获科技研发奖励资金62.62万元。

  产学研合作 借得东风好扬帆

  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是源头创新的主力军,企业则是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主要载体。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帮助企业整合利用高效先进技术,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临沂继宏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茶叶机械的本土企业。从一家小作坊成长为江北地区最大的茶叶机械制造厂,公司总经理王继宏认为,创新是实现公司发展壮大的主要因素。

  “炒茶机械行业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只有通过创新,生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王继宏说。

  为了走出企业科研力量薄弱、创新人才匮乏的困境,继宏机械先后与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达成产学研合作,有效提升了科研创新能力。目前,继宏机械生产各类茶叶机械60余种,产品畅销全国10多个茶叶主产区,并拥有专利4项。

  借脑开发、借智发展,产学研合作正成为该区企业实现“高端嫁接”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截至目前,已有60余家企业先后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北京化工大学等院校“联姻”,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45项,开发国家级高新技术产品5项,填补省内空白3项,获得各级科技成果鉴定12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20余项。

  搭建平台 栽下梧桐引凤来

  创新基地和平台的建设程度是一个地区科技实力的体现,也是推动科技进步、创新发展的重要助力,更是科技合作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要载体。为此,临沂临港区以服务于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主线,大力推进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为提升地区科技综合实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省级研发平台5家、市级18家,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中心、“双加”实验室、临沂大学“泰山学者工作站”暨“博立特中试实验室”、“临沂购”等新兴产业平台先后建立并不断完善,先后有51家企业入驻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中心。今年以来,全区引进A类创业创新人才2名、B类创业创新人才30名、C类高学历人才44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