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跨越赶超的精彩答卷

2016-12-28 10:5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石静

  从“三引一促”到转型升级,临沂临港区的经济版图回响奋勇争先的铿锵足音;从扶贫攻坚到保障民生,临沂临港区的幸福征程激荡直抵民心的绵绵深情;从优化生态到完善配套,临沂临港区的新城建设擘画绚丽多彩的恢弘蓝图……一路昂首阔步,一路高歌猛进,2016年的临沂临港,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书写了一份跨越赶超的精彩答卷。

  全市经济增长新极奏响发展最强音

  纵览临沂临港区的经济走势,提速增效、蓄势上扬的主基调格外瞩目,大发展、大跨越的主旋律激越昂扬。主导产业、港口物流、高效农业、特色旅游等共同发力,标注出临沂临港区繁荣发展的全新高度。2016年,全区实现地方财政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24.2%;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8%;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0.6%。

  一个个利好消息,一个个大好项目,一组组喜人数据,正循着临沂临港区跨越赶超的发展轨迹绽放耀眼光芒。今年以来,不锈钢新材料、绿色化工两大主导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壮大,产业链条更趋完善;临港物流园区总体规划基本编制完成,与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规划建设临港-赣榆港区公路、铁路、输油管廊;新发展大樱桃、茶叶、蓝莓等现代高效农业8000亩,新建茶树栽培示范园3处;成功举办2016年樱桃文化节、蓝莓采摘节,吸引游客15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50万元;高效农业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开辟出城美乡美、一村一品、民富村强城乡联动新路径;完成全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3个单体景区规划;总投资12.2亿元的彩沟风景区、玉玺山旅游度假区和山尔农业生态观光园正加快建设。

  产业升级高地刷新闪亮成绩单

  临沂危险废物处理中心项目顺利投产;天元新能源煤焦油精制综合利用、金誉石化三期等项目成功试车;总投资60亿元的不锈钢新材料循环产业园等项目正加快推进;泓瀚石化100万吨液化气综合利用、德成香料香精等项目正加紧建设……热火朝天的赶超劲头,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折射出临沂临港区锐意进取的蓬勃朝气。随着三引一促的深入推进,高大上的项目纷至沓来,中高端人才蜂拥而至,高精尖科技遍地开花,临沂临港区的成绩单一再刷新。今年以来新签约项目26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204亿元,到位资金95亿元;引进A类创业、创新人才2名,B类创业、创新人才30名,C类高学历人才44名;实现产学研合作企业45家,引进转化科技成果69项,新建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个;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中心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山东省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现有51家企业入驻。目前,22个招商引资项目开工;18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9.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8%。一个项目集聚、人才汇聚、科技领先的全市产业升级高地,正澎湃生机盎然的发展激情。

  品质新城跃上升级版

  “六纵八横”主次道路框架日臻完善,公园、广场、景区、展览馆、图书馆等公共服务一应俱全,人民医院、福利中心、汽车站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持之以恒的夯基固本,让临沂临港区由内而外散发品质之美。今年以来,1.46万套棚改房已全部开工,已竣工8784套;总投资2.6亿元新建、续建道路13条,共23.1公里,截至目前,全区通车里程达403公里;完善雨污、给水、电力、燃气等各类管网共计65公里;完成33个村“户户通”道路硬化14.9万m 2,完成改厕2933户。创建“硬化+改厕”市级示范片区1处,美丽乡村32个、沂蒙美丽乡村3个,实施汪塘整治2处。

  幸福指数再攀新高度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医疗卫生、就业教育、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平安建设……临沂临港区密密麻麻的民生清单上写满百姓冷暖。2016年,全区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3%,增幅位居全市前列;2016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万元,同比增长9%;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12.3万人、15.9万人,参保率均达99%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21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04人;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922万元,年内可实现10个贫困村摘帽,8908人脱贫;投资2亿元破解大班额难题,6个解决大班额问题项目全部开工,其中4个项目竣工,竣工面积12.7万平方米,完成三年总规划的76%;大力实施“雪亮工程”,实现了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领域视频监控全覆盖,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满满的幸福感,厚重的获得感,逐年攀升的满意度,散遍城乡,温暖人心。

  生态家园提升新颜值

  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生态优美、田园风貌已成为临沂临港区招大引强的资本,发展旅游的名片,科学发展的见证。将发展作为使命、将生态担在肩上,临沂临港区用抓生态就是促发展的“绿色”理念,建起了一座活力之城、森林城市。实施“绿荫覆盖”工程和矿山复绿工程,新增绿化110万平方米,绿化山体1.5万亩,森林覆盖率、城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6.1%、40.1%,完成塘坝除险加固11座。开展环境突出问题“回头看”专项行动,狠抓工业治理和扬尘治理,今年以来,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市前三,龙王河省控富民桥断面、绣针河市控清泉林断面水质达标率实现“双百”,16个镇级断面达标率80%以上;争取国家和省级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900万。

  站在新起点,蓄势再腾飞。在“十三五”完美开局的大好形势下,在全市跨越赶超的奋进号角里,临沂临港区这艘借海扬帆的巨轮,正乘长风破万里浪,开启新一轮发展的壮阔征程。 石静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