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三引一促”助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2017-09-06 15: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海燕
play
" />

  今年1-6月份,临沂临港区实现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1%;国税收入同比增长14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全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持续的健康良好发展,离不开强劲动能的驱动。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面对发展环境偏紧,增长动力减弱等不利因素,把“三引一促”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活力源”,大力度招商引资,大手笔招才引技,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崛起,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引资金,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招商引资是培育经济增长点的最有效手段,经济结构转型、新旧动能转化,归根结底要落实到项目建设上,落实到招商引资上。基于这样的认识,临沂临港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质量,积极引进一批有利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招引工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正在加紧建设的沂兴炭素120万吨煅后焦项目是临沂临港区今年新引进的大项目好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3亿元,主体设备采用新一代均温煅烧炉,无需消耗任何燃料,同时采用新型水套和国内领先的余热回收技术,使得煅烧炉余热回收效率达到目前国内最高水平,符合节能环保要求。项目建成投产后,还将引领下游生阳极、预焙阳极、电解铝等产业逐步落地,有利于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沂兴炭素120万吨煅后焦项目是临沂临港区立足主导产业招大引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围绕冶金新材料和绿色化工两大主导产业,临沂临港区积极招引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产业集聚度高以及行业内知名度高、品牌价值大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今年以来,全区共洽谈项目126个,新签约项目17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210.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4.4亿元,其中1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110亿元的尼克尔高端新材料项目和热电多联产清洁能源站项目、投资23亿元的盛阳年产7000万平方高档大规格陶瓷板项目等一批高端优质项目先后签约,为临沂临港区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源泉。

  引技术,引领产业发展向高端迈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紧贴企业发展需求,临沂临港区不断加大高新技术引进力度,深化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发展植入科技基因,引领企业向产业链高端攀升。

  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产学研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山东常美机械与华北理工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同进行一种新型自走式玉米收获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设完成后,可有效提高玉米收获机的生产效率,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立晨木业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研发环保抗菌型实木薄木贴面中间板及其加工技术,项目完成后将解决传统薄木板贴合存在胶量使用大,甲醛超标、表面粗糙、使用寿命短等问题,有效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共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20项,实现产学研合作企业9家,引进转化科技成果26项,其中,国际先进技术1项,国内先进技术10项。产学研合作正在成为临沂临港区企业实现“高端嫁接”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推动临沂临港区加快实现由“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高端创造”转变。

  引人才,撬动转型升级杠杆。推动新旧动能转化,人才是根本。临沂临港区积极构建人才引进培育体系,围绕全区重点发展产业,积极实施“两院院士”、“千人计划”、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等顶尖人才引进培育计划,制定实施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先后出台了《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人才引进培养办法》、《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人才工作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各类人才支持政策。先后与8名A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3名B类创新创业专家教授、63名C类高学历人才进行对接并达成合作意向。“千人计划”专家李刚强与轩泰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中山大学博士姜自秀在临沂临港区成立山东同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随着一批批高层次人才在此“扎堆”集聚、创新创业,临沂临港区转型升级的后劲更强、底气更足。(王海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