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扶贫路上用真情 件件实事暖民心

2017-09-11 16: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玲
play
" />

临沂临港区发展产业促脱贫

临沂临港区开展技能培训助力就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17年底剩余1391户、2207名群众全部脱贫。”

  “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围绕‘精准发力施策、突出项目建设、资金整合到位、社会行业联动、提升基础工作、巡查督导推动’的工作思路,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统筹抓好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搬迁扶贫、孝心养老、兜底扶贫等扶贫措施,健全贫困户稳定增收机制,不断提高帮扶质量和效果,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脱贫攻坚‘答卷’。”

  ……

  这是临沂临港区党工委、管委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愚公移山”之志砥砺奋战。

  以数据清洗为契机,核实信息。“必须保证镇不漏村、村不漏户!”伴随着脱贫攻坚步伐的稳步推进,“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难在精准、成在精准”的这一理念尤为重要。临沂临港区通过开展精准扶贫“四看四查”大回访活动,对全区10929名贫困人口全覆盖走访,托清“三无”失能特困人口、因病因灾重困人口和有发展能力人口的底子,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村民长期在一起生活,对每一户的收入情况都十分了解,让村民代表评议贫困户,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既公平,又透明!”今年三月份,临沂临港区每个贫困村都在民主评议表决中最终确定了剩余的贫困户人选。同时,对辖区内的“三无”失能人员进行摸底,建立信息库,摸清需求、托清底子,并根据调查摸底情况,优先选择一部分集体经济条件较好,老年人口较多,居住相对集中,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强、积极性高的村,利用村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或空闲房屋设立“护理服务站”和配餐中心,制定管理制度,实现规范化、制度化运转。

  以产业扶贫为重点,集中攻坚。8月上旬,临沂临港区聘请的第三方验收机构工作人员对坪上镇马家坊村温室大棚建设项目进行评估验收,最终给予了验收合格的结论。此次验收的马家坊温室扶贫大棚共3个,预计可使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20人受益。同样,壮岗镇陈家河村的光伏发电站、团林官庄村的扶贫车间、朱芦镇刘家彩村的彩沟景区漂流景点等多处产业扶贫项目也如期完成区级验收。

  精准发力才能彻底拔掉穷根,大兴产业才能实现稳定脱贫。为了发挥产业项目扶贫的挖根治本作用,临沂临港区聘请设计公司,科学编制扶贫产业项目方案,立足各镇村资源优势、产业传统,倾向于能形成固定资产、长效受益的项目,以扶贫车间、高效种植大棚等为主,而这些项目必须由专家组评审通过才能批复。随着上级产业项目专项资金989万元、区级配套资金610万元已全部下达各镇,临沂临港区还聘请监理公司,按照产业扶贫项目流程化操作规程,对全区51个村、37个扶贫产业项目进行全程监理,争取在8月31日前所有项目实现收益,切实让贫困户早日实现零风险零距离脱贫。

  以就业扶贫为抓手,辐射带动。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是要找准路子。临沂临港区结合实际,以“一村多业、一户多策、一人多岗”脱贫长效增收模式,以就业援助、就业培训、产业促进、创业带动为手段,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我们建立了培训、就业、创业普查台帐,引进恒大职业培训学校等4家培训机构开设计算机、电焊工、育婴师10余个专业技能培训,免费培训贫困人口600余名,推动扶贫工作由‘输血式救助’向‘造血式帮扶’转化。”区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外还设立扶贫车间,通过就业、分红等方式帮扶贫困群众1661名。同时,放大企业就业扶贫优势,让贫困群众在发展特色产业、直接就业务工、土地流转入股、志愿公益就业中脱贫致富。

  多种扶贫方式并重,精准帮扶。团林镇贫困户薛喜波,3月份申请了财政贴息的扶贫贷款5万元用来种植大棚,3月份种土豆、5月份种芸豆、8月份种草莓,季度收入1万,扣除成本3000元,剩余利润约7000元……在临沂临港区每个贫困村村办公室墙上挂着的精准扶贫整村推进“作战图”上,清晰地标记着每户的“贫困信息”,将各项帮扶措施及落实情况全部置于“阳光”之下,让扶贫运行得更阳光、更透明。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脱贫攻坚工作重视程度之高、政策举措之实、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针对致贫原因开药方,围绕贫困需求下菜单,在广度、深度和精准度上都达到了新的水平,做到真帮扶、真脱贫。以金融扶贫为引领,精准帮扶,计划发放金融扶贫贷款2500万元,已发放金融信贷2100万元,带动新增直接就业岗、间接就业岗、公益志愿岗420个,实现630名贫困群众脱贫;因地制宜实施扶贫搬迁,努力做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确保搬迁对象尽快脱贫,实施2个省定贫困村和5个插花村异地搬迁;成立孝善养老基金、扶贫理事协会150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开设富民科教讲堂50个,实现所有省定贫困村全覆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7年下半年冲锋的号角已吹响,临沂临港区将继续践行以人民幸福为核心的理念,多措并举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正实现人民群众幸福安康梦。(徐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