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打出百日攻坚“组合拳”

2017-11-30 14: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晶 田光坤
play
" />

  围绕一条条路、守一个地区、治一类车、查消一批隐患、建一个网、宣传一部法规、掀起一次宣传高潮、守一份责的工作措施,紧密结合临沂临港区实际,区交警大队打出“组合拳”,即在百日攻坚战期间,开展不同内容的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全警上路,屡出“重拳”,高密度查处交通违法犯罪行为。自活动开展以来,临沂临港区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0159起,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17%24%,此次百日攻坚行动从源头上消除了诸多交通安全隐患,确保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突出路面管控,严查交通违法。从严处防范,才能更好地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临沂临港区交警落实“三长负责制”及24小时勤务制度,结合“三个不发生”创建活动的开展,在全区开展“全警上路查违法”活动,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到路面,重点整治酒驾、涉牌涉证、超载、无证无牌行驶、报废车上路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督促车主及时办理车辆年度审检,促进农村道路交通秩序进一步好转。并强化对城区交通秩序管理维护工作,由交警、城管、交通等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整治专班,重点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上下班高峰期挤抢道路等违反交通秩序的行为。全区先后共开展了13次集中统一整治,出动警力1800余人次,警车350余台次,现场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74479起,进一步净化了道路交通环境。

  加大投入力度,完善设施建设。保障群众过路安全,基础设施要完善,区交警大队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为载体,在全区完成141公里县乡道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建设,深入推进辖区疏堵保畅攻坚行动,按照“加密补充除盲点”原则,在314省道、芦山路交厉家寨三路、厉家寨三路交石材中路、黄海五路交坪南路、化工园区西路交坪南路加装道路交通监控设备17套;在341省道东青峰峪村至青横路段、厉家寨三路设置区间测速设备进行实时图像取证,在坪上镇中路路段对违法停车进行实时图像取证。区交通分局、区市政管理处在镇中路等重点路段增设中央隔离护栏,施划完整城区道路交通标线,不断完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路侧护栏及警示诱导等附属设施,集中整治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隐患。

  深入摸底排查,强化隐患整改。预防交通违法犯罪行为,监管源头是关键。区交警大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协调交通、城建等部门对辖区内危险路口、危险路段、危险路面进行拉网式排查,认真查找安全隐患,对今年排查出的210处交通安全隐患逐个建立了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整改措施,按照“边整改,边排查,去存量,控增量”的要求,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区交警大队、区交通分局、区安监局按照隐患治理评价制度标准要求,在安全隐患治理完成后,联合组织开展检查验收和效果评估,对治理效果达不到规定要求的,继续挂牌督办,确保治理实效;区城管局强化对集市贸易违法占道经营现象的清理整治,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综合治理水平,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强化源头监管,落实主体责任。区交警大队强化重点车辆及重点驾驶人监管,认真排查梳理“营转非”大客车、危险品运输车、客车、校车等5类重点车辆,确保检验率和报废率达到“双率双百”,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部“清零”。对记12分以上、记分降级或注销等重点驾驶人实行“一月一清”制度,每月向重点驾驶人编发推送提示短信。并逐一核查2014年以来注销的“黄标车”、老旧车档案,彻底摸排未报废拆解、未收回号牌车辆底数,分类建立隐患车辆清单,并组织人员落地追查,做到见人见车,已清理淘汰“黄标车”、老旧车427辆。区交警大队、区交通分局联合整治运输企业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对全区1家客运企业、1家危化品运输企业、6家普通货运企业实施检查,发现安全隐患56处,督促整改56处。

  广泛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积极组织力量,加强对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教育工作,临沂临港区内不定时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讲授道路交通安全课,宣传交通管理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讲解交通管理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播放宣传光盘,还重点进入乡村道路沿线及客车停车场发放宣传资料。同时,区交警大队巩固事故处理和违法处理等窗口单位宣传教育阵地,悬挂宣传条幅1018个,播放宣传教育视频1952次,开展面对面教育1061次;并组织交通安全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交通文明建设,发放“遵章安全行走”倡议书2万余份;在全区各个乡镇主要出入路口、集市和农贸市场和事故多发路段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150个,组织开展“两站两员”培训及劝导、宣传活动800余次,出动劝导员1500余人次,劝导、纠正、制止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00余起;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丰富电视、电台专题节目播放内容,此外充分利用论坛、两微一平台、两群、短信等新媒体,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提示,教育广大群众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安全出行。

  百日攻坚,“攻”的是交通违法行为,“坚”守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全红线。临沂临港区内各个相关部门联合行动,以百姓出行安全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除隐患、保安全。以不姑息、无死角、高强度的执法手段为临港群众撑起一把“出行保护伞”。(付晶 通讯员 田光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