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发展现代农业 打好“特色牌” 唱好“致富经”

2017-12-08 11: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玲 张平平
play
" />

    

   

   

   

   

  回首过去,一路克难奋进:临沂临港区以拓展市场、做优基地、做大品牌为抓手,以创新发展机制为着力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构建农业富民新模式,农业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放眼如今,千里沃野展新景:临沂临港区继续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以提高农业发展质量为主线,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加快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描绘出了一幅产业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美好画卷。

  生态+品牌 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现在主要做冬季管理工作,包括施基肥、清园等,还有涂白用来防止冻害发生。”在大樱桃基地里忙着给大樱桃“穿衣服”的山东厉家寨樱桃合作社理事长滕厚玉介绍说。据介绍,该合作社通过采取“生态+品牌”经营模式带领农户致富。如今“厉家寨樱桃”已获得山东十大品牌、中国地理标志、“中国首届樱商大会”推荐品牌、中国著名品牌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等荣誉。

  “日前‘厉家寨樱桃’又入围了中国区域公用品牌榜,价值2.88亿元。”区农业局崔恩庆介绍,山东厉家寨樱桃合作社作为全区农业品牌成长的一个缩影,其取得的成绩是临港高效农业发展的结果。当前,临沂临港区结合当地气候、生态等优势,从优质品种开发推广入手,着力提升农产品品质,大力培育区域公用品牌,支持“三品一标”认证,扶持建设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原产地保护基地,对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农产品等品牌产品加大支持力度。同时,不断引进新品种,增强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2017年新申报省市级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4处;创建省市级休闲旅游农业示范区2个,培育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3个;新申报“三品一标”认证5个;新建农产品基地10000亩;新发展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全区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41家。

  农业+科技 融合“智慧行”

  11月末的临沂临港已有些寒冷,但在全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团林镇临港春秋茶博园内,一派火热气氛。“1万平方米的土地已平整完毕,目前,我们正准备育苗温室大棚的其它工作。作为全省唯一一个育苗基地,到时安装物联网高科技后,在手机上,就能及时掌握、调控大棚里的湿度、温度等。”临港春秋茶博园负责人李传顶说,在国家级优良品种茶叶育苗过程中,单纯靠经验无法达到最理想效果。但使用物联网后,只需通过监测设备收集农作物叶面反射的光,平台就可分析出茶叶的生长指数,将数据与标准指数进行比对,就能获得最优方案。“到时与朋友聊着天,品着茶的时候,还可以科学种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推动全区现代农业科学发展,临沂临港区提升改造原有基地园区规模及标准,完善农业生产布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农业,积极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特”等现代特色生态高效农业,把规模扩大与产品质量提升相结合,推动农业生产由粗放型向质量型转变。

  “临港春秋茶博园目前已建成2万平方清洁化茶叶生产加工车间一处,品茶室、培训会议室及茶叶文化广场各一处,修建水库2处,建设休闲垂钓园1处,将一二三产业很好的有机结合,让农业活力大增。”崔恩庆表示,临沂临港区为让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在旅游、文化等方面相融合,还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上下游产业、前后环节相联接,形成一批类型多样、特色明显的农村产业融合模式;依托电子商务等平台,推进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与农业信息服务深度融合,整合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产业资源,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问题,也提高了百姓新的致富质量。

  改革+发展 提档现代农业发展

  “在这里一年四季可以吃到新鲜的果蔬,目前实验棚里的水果黄瓜、方椒、西红柿等长势都很好。”在朱芦镇刘家东山秀臣种植合作社大棚内,董双成对棚内果蔬长势情况表示满意。据了解,该蔬菜产业园现划分为种植采摘园区、蔬菜深加工园区、蔬菜文化广场、休闲垂钓区等七大功能区,是目前全市最大的蔬菜种植、蔬菜苗繁育、果蔬产品深加工及采摘、垂钓、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我们的目标是培育出更绿色健康的食品及让更多地百姓致富。”董双成表示,该合作社不仅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目前还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蔬菜1万余亩,让种植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梦想是最令人心动的旋律,又是最引人奋进的动力。临沂临港区以现代种植为发展方向,围绕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以品牌塑造农业,以科技提升农业,以改革激活农业,紧抓“调结构、提品质、降成本、补短板”,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让全区农业健康发展。据了解,全区注册登记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430家,被命名为国家、省、市级示范社以上荣誉称号的31家;注册登记家庭农场48家,被命名为市级示范场以上荣誉称号的10家;各类种植、养殖业大户300余户,土地规模化经营程度大幅度提高,有效地推动了全区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

  如今,“一颗樱桃”“一叶茶”“一片蔬菜”正滋养着勤劳的临沂临港人,也勾勒出这片神奇土地的农业底色。(徐玲 张平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