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绿化“里子”撑起城市“面子”

2018-01-09 14: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郭洋
play
" />

  城市之美,在于品质。2017年以来,临沂临港区以建设“北方绿城、森林城市”的发展目标为指引,大力推进增绿补绿、丰富色彩、提升品质,全区园林绿化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城市生活品质显著提升,今年全区新增绿化覆盖面积83.28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3%。

  建设城市绿地打造绿化精品

  城市绿化不仅要有“绿”,更要出“彩”。临沂临港区始终坚持“创意求新、品位求高、设计求精、管理求严”的园林绿化工作思路,以增加城市绿地、提高绿化档次、打造绿化精品为目标,加快城区公共绿地建设、行道绿化、绿地添景改造等绿化美化。截至目前,已栽植常绿草皮20775平方米,法国冬青、红叶石楠等植物色带12149平方米,各类乔木3554株,丁香、金银木、龙柏球等灌木546株。2017年,临沂临港区高度重视校园精品绿化建设,全面完成了新城实验中学校园绿化。同时,完善了北疏港路、黄海九路、污水厂西路等7条道路绿化,提升了梯田森林公园、大山景区等公共绿地的绿化量,新增绿化面积71万平方米。

  “临港区的行道绿化太好了,开车走在哪条路上都是满眼绿意,看着心情就特别舒畅。”开车来临沂临港区游玩的郑耀宗如是说。

  2018年,临沂临港区将对气脉山公园进行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强化多元化栽植,完成山体低效生态园林改造,把气脉山公园打造成新的生态旅游区,计划绿化面积6.1万平方米。同时,计划完成化工园区(大山路南段、污水厂西路),城区道路(文萃路、青横路)等4条道路的绿化提升,绿化面积约60.3万平方米,打造生态化、大体量、多品种、立体配置、色彩丰富的景观大道示范工程。

  增加社区绿量绘就幸福民生

  “绿色”作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主力军,对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临沂临港区把好“绿色”发展方向,把改善社区绿化面貌、增加社区绿地面积、调整社区绿化结构等一系列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绿色”作为主色调。2017年,区园林环卫局以栽植白皮松、金枝槐、榉树、广玉兰、紫丁香、垂丝海棠、连翘、小龙柏等绿化景观树为主,完成厉家寨社区、文龙河社区、气脉山社区等社区的景观绿化,绿化面积5.8万平方米,铺植草皮面积1.1万平方米。

  “社区绿化越来越好了,一年四季都能出门见绿,闲暇时在社区散散步,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好不惬意。”家住大山社区的张丽笑着说。

  2018年,临沂临港区计划以栽植红叶石楠树、白皮松、雪松等景观绿化树木为主,地表栽植四季青及三叶草为主,完成已建团林社区、壮岗社区、绣针河社区等社区的绿化,绿化面积约12.6万平方米,让建成社区绿化生态功能更完善、风景更宜人、环境更宜居。

  提升管理水平护卫绿色底色

  城市绿化,三分靠种,七分靠养。净化绿带、绿化补植、喷淋除尘、绿化修剪、“小老树”更新……这些都是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常年的“规定动作”。2017年,临沂临港区通过常态考核、强化监督、精细管养、促进提升,高标准完成了道路、公园广场、社区等绿化养护面积752.9万平方米,有效地保护了园林绿化建设成果。为了更好地提升全区园林绿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质量。2017年,申报成功了“市级花园式单位”(临沂万凯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省级园林示范单位”(临港一中),有力促进了全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水平的提升。同时,临沂临港区强化护绿舆论宣传,倡导全民参与,形成全社会爱绿护绿的绿色文明意识和绿化风尚,把环境绿化上升为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持久行动中。

  安全事故无小事,临沂临港区始终把园林绿化工作安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经常排查园林处机械车辆安全使用、职工操作安全规范情况,对职工教育常抓不懈;对道路绿化的枯枝死树、遮挡视线及交通指示牌的绿化树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采用相应的安全整改措施;及时排查公园水电安全情况,全面细致地排除安全隐患,在安全上做到了“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绿中”。临沂临港区人居环境日益美化,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临港人的幸福感也在不断攀升。(李霞 郭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