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临沂临港区全域旅游发展纪实

2018-01-22 11: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
play
" />

  虽处寒冬,但暖阳高照,临沂临港区的群众们结束了白天的喧闹,新城宽阔的道路两旁,火红的中国结灯饰亮起片片灯光,厉家寨展览馆前还有群众流连的身影,偶尔虫声低鸣,满天繁星,散步的老者忍不住放慢脚步,深呼吸几口纯净的空气……眼前的画面让人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被外界遗忘的角落。

  如今,这里山变得更绿,水变得更清,田园变得更青翠;城镇越来越靓丽,交通越来越便捷;农民收入越来越高,农村经济发展越来越快;全域旅游风生水起,支柱产业优势越来越明显;昔日的“偏僻洼地”正在向生态宜居、宜游宜养、休闲度假的生态绿城和旅游新城大踏步迈进。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围绕旅游业提档升级、品牌打造,不断优化旅游业发展环境,加大基础和配套投入,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体系,走上了全域旅游的融合发展之旅,全域各处大溢光彩。2017年,全区接待游客22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8%。

  筑路网 打通全域旅游“最后一公里”

  “临港腹地风光好,养在深山人不识。”一语道出了临沂临港区早年发展滞后乃至全区旅游业发展的“硬伤”。

  发展旅游业,路网是关键。近年来,为破解交通瓶颈对旅游产业的制约,临沂临港区上下齐动,打通全域旅游的“任督二脉”。

  从“大动脉”到“毛细血管”,经历一场“大手术”的临沂临港区“六纵八横”的交通网络已基本成型,交通促进经济发展的功能日益凸现。目前,全区建设、改造主次道路82条,通车里程420千米。

  近日,岚罗高速临港段征地拆迁动员会议召开,岚罗高速是山东省“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临沂临港区经济社会发展再添一条重要“命脉”。2017年,除了目前已建设完成的北疏港公路、岚济路改造提升项目,临沂临港区积极推进南疏港路等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鲁南高铁临港段拆迁评估与放线工作以及国道518临港区绕城路段工可编制和立项项目勘探工作。同时,区内规划建设了大山环山路及大山水库西岸旅游道路,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纵横交错,犹如一根根动脉血管,打通了临沂临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脉,缩短了与外界的时空距离,将临沂临港区内的旅游景点串成一条珍珠链。

  如今,不管是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还是本地群众,都能在这片热土上感受到这座新城的便捷与通达……

  亮品牌 旅游新业态百花齐放

  红色,是临沂临港区最具特色的性格色彩之一。临沂临港区红色革命遗址众多,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和一一五师旧址巍然屹立,大山战役、甲子山战役、凤凰山战役等远近闻名,毛泽东主席“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的光辉批示,更是让厉家寨成为闻名全国的红色教育基地。同时,按照AAAA级景区标准打造的厉家寨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让临沂临港这片红色热土热情迸发。其中,厉家寨展览馆,是临沂临港区着力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的核心项目;占地5万平方米的厉家寨广场是除韶山主席广场以外全国最大的以毛泽东主席塑像为主体的广场。一个个彰显临港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的品牌旅游项目,成为临沂临港传播红色文化的窗口。

  文化与旅游密不可分,互为表里,深度融合,相得益彰,前景无量。有文化内涵丰富的旅游产品,才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吸引力和感召力。临沂临港区充分整合利用区内文化资源,策划实施孙膑洞兵法文化、求学文化,陨石纪念馆良缘文化、甲子山红色文化旅游区等项目,将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成了一张张红色旅游“新名片”。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使临沂临港区的文化在声名鹊起中“走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临沂临港区,成为塑造区域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旅游+” 扩大全域旅游“朋友圈”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2017年,临沂临港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在优化空间布局上做“靓”、在提升城市品位上做“特”、在旅游项目上做“精”,守好旅游底色、建设美丽城乡、串联起美丽风景,“旅游+”相融相盛……

  在全市率先完成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确立了“一轴、双核、五区”的旅游总体布局。2017年,稳步推进全区重点旅游项目,着重发展乡村旅游。正在建设中的全区第一批高端旅游景点彩沟旅游景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文化体验、峡谷探险,民族风情、生态养生”为核心的复合型景区,带动周边其他景区及相关产业的同步发展。计划2018年五月份开园接待。

  作为全区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山尔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主要包括观光摄影、烧烤垂钓、采摘养殖、帐篷露营、书画基地、休闲度假、养生居住等,计划2018年五月份开园试运营。“要让游客在我们这看得到田园风光,听得见鸡鸣犬吠,闻得到瓜果菜香,记得住乡情乡愁。”依托景区景点、民族村寨、优美自然风光,临沂临港区大力将农业、乡村与生态相结合,为都市人群提供一个在城市周边的生态、旅游、休闲、宜居的后花园。

  2017年5月中国(厉家寨)樱桃文化节盛大开幕。“处处是美景,真是个旅游摄影的好地方。”连云港摄影爱好者仲兆伧兴奋地说。

  被乡村旅游文化节吸引而来的,不止是摄影大咖,还有旅游企业负责人。文化节当日,来自临沂、日照、连云港等周边近百家旅行社来此考察游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签订了合作协议书。每年夏季仅樱桃文化节期间到临沂临港区的游客就达10万人次以上。

  临沂临港区全域旅游的“种子”破土而出,生长出的旅游蓝图正成为撬动旅游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支点。新的一年,临沂临港区将继续按照“全地域、全领域、全方位、全业态”的发展思路,积极拓展“旅游+”发展模式,实现全域旅游“井喷式”增长,让旅游业的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群众。(王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