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经贸发展局:用新作为推动新发展

2018-03-13 08: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以新风貌展现新气象,以新作为推动新发展。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吹响了新时代新一轮发展的号角,也为正在厚植发展新优势、打造战略新高地的临沂临港区带来了无限的机遇和巨大的动能。区经贸发展局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综合协调部门,为临沂临港经济社会实现更快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日前,《临沂临港》报专访了区经贸发展局局长卢晓光,卢局长您好。

  卢晓光:各位读者,各位关心临港发展的朋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临沂临港》报专访栏目与大家交流。

  记者: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支撑。请您简要介绍一下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动能不断积聚的一些亮点工作。

  卢晓光:2017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发展、新突破。一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提质增效。区经贸发展局充分利用我省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机会,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策划储备工艺技术领先,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项目列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目前,已初步筛选金锣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全国短流程铸造示范基地、铂佳年产20万吨再生铝基合金及汽车轻量化配件产业园等1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85亿元。

  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积极做好观摩交流项目、重点项目管理服务工作,不断优化对重点项目管理和服务的手段、方法,努力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困难问题,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扩大了经济总量,优化了产业结构,产生了良好的综合效益,有力推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加大企业技改力度,不断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项目35个,完成技术改造投资43.67亿元。

  记者:新的一年,新的使命,区经贸发展局将如何贯彻好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

  卢晓光: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8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36亿元,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5亿元,增长20%;进出口总额11亿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亿元,增长9%,居民可支配收入22800元,增长8%。

  自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区经贸发展局围绕确定的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工作,强化措施、加快推进,以真抓实干、加压奋进的务实工作举措,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在推进项目建设上下真功、见实效,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目标已经定下,“抓落实”是干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证。新的一年里,区经贸发展局将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现新风貌,持续深入转变作风,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以临沂临港发展为己任,紧紧抓住主导产业培植,围绕生态环保抓项目,坚决守住生态环保底线,大力实施“4+N”产业培植计划,重点发展壮大不锈钢新材料、高端铸造、铝基合金、绿色化工四大主导产业,改造提升木业、建材等传统产业,突破发展临港物流、农业“新六产”、全域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

  形成抓项目、比奋斗、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以项目为支撑,在建项目快投产。力争上半年实现凯隆年产80万吨预焙阳极、景耀科技二期等项目投产达效;下半年实现玫德庚辰年产100万吨铸造新材料、短流程工艺年产20万吨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旭坤年产6亿只玻璃器皿、有色金属技改等项目投产。争取将景耀科技、临港有色金属以及三丰新材料等企业列入全市100个高成长性企业。拟建项目早开工。沂兴二期60万吨铝基新材料、永安昊宇年产120万吨精密无缝钢管、鑫合年产15万吨再生铝深加工、景耀科技三期轻量化啤酒瓶配套等项目6月底前开工建设。招引项目提质量。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加大功能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力度,实施精准招商,积极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切实为经济发展积蓄动能。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昂扬向上、清廉有为、担当实干的干部作风,是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区经贸发展局将紧紧抓牢项目建设载体,以服务企业和民生需求为导向,从软环境改起、从政务服务做起,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为抓好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记者:请问区经贸发展局下一步将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开展哪些重点工作?如何开展?

  卢晓光:“我们将抢抓全省海洋强省战略和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以及全市16个园区提升计划的政策机遇,创新工作方式,坚持问题导向,用心尽心搞好服务。今年全区将以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为主战场,力争培树产值过10亿元企业3家。

  坚持跨越发展,培育战略支撑。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全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加快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保障要素供给,解决瓶颈制约,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4+N”产业体系。

  坚持转型发展,实现产业升级。把创新驱动作为贯穿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主线,推进景耀二期、有色金属等一批技改项目,优化提升存量,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

  坚持绿色发展,实现低碳环保。持续推进绿色清洁生产,狠抓节能降耗,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全力以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加大散煤治理力度,大力推广洁净型煤,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坚持创新发展,推进改革开放。突出抓好简政放权、信用体系建设等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加快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实现网上申报受理、部门联合办理、一次办结告知“一条龙”服务,强化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全区信用环境。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比的就是划桨的水平和质量。坚定不移、保质保量贯彻落实好区党工委、管委会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就一定能书写好高质量发展的临港答卷。

  记者:非常感谢卢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愿临沂临港区的经济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

  卢晓光:谢谢!谢谢大家!借此机会,我代表临港区经济工作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向多年来关心、支持临港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继续为临沂临港经济建设建言献策,也欢迎广大有志之士来临港投资兴业!祝各位读者朋友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