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织密脱贫攻坚网

2018-06-07 14: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玲 陈砚森
play
" />

  近日,记者从临沂临港区扶贫办了解,这几年,临沂临港区集中各方面资源力量深入贫困村庄,走访贫困群众,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了解清楚,以精准化要求开展扶贫工作,如今,全区脱贫攻坚已到了冲刺阶段,剩下的是一些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人口。“之前全区通过政策支持、资金倾斜、外力帮扶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如何即能守住当前成绩,又能进一步攻坚克难?目前,我们已把扶贫领域问题整改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环节,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查摆、精准整改,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区扶贫办主任高玉彬说。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排查,从严从实查找问题。

  去年以来,区扶贫办注重问题导向,从“村、镇和区直部门”三个层面以及项目资金管理、信息统计等重点环节,全面排查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号入座,切实把问题查清楚,共排查问题516个。“在工作中,我们首先采取拉网排查措施,聚焦全区所有贫困户档案、扶贫产业项目,深入排查识别退出不精准、扶贫责任不落实、扶贫领域违纪违法等问题。其次进行专项核查,开展扶贫领域问题整改、精准扶贫档案规范提升、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问题整改‘回头看’、产业项目问题专项整治以及建档立卡‘托底清零’等专项行动,找准症结,以‘认真’促‘认账’,坚决防止排查‘雨过地皮湿’。”区扶贫办工作人员耿磊说,对于情况复杂、久拖不决和容易出现反弹的重点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对达到整改标准的,实行销号处理;对未达到整改标准的,重新纳入到问题台账进行管理。

  强化过程管控,扎实推进整改,压实责任抓好落实。

  “为攻下贫困‘山头’,靠决心,更靠智慧。我们充分发挥行业扶贫单位牵头抓总、各镇主力军作用,聚焦问题台账,强化协调联动,通过一张清单、专项督查、协调联动等措施促落实,做到整改及时到位、反馈及时准确、问责及时启动。”耿磊说,定期召开扶贫行业牵头部门联席会议,通报情况,沟通信息,健全完善问题线索收集、汇总、移送工作机制。对于排查出的问题,区扶贫办分类落实整改责任单位,一个问题一张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期限、整改措施、整改标准,定期调度督促,严格检查验收,实行销号管理。另由区纪检、组织、督考、审计等部门组成的专项督查组和暗访组,分头对镇、村和有关单位进行督导和暗访检查,对各类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5个工作日内移交区纪检监察机关,每月10日前“清零”。目前,排查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完成,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8起,处理28人。

  注重结果评判,力求成效提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脱贫攻坚工作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发展大局,最终要以结果评判、以成效衡量,以机制建设固化成果。临沂临港区通过健全领导责任体系、回访核查机制、通报曝光机制、分工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区、镇两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通过暗访检查、第三方评估、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实行挂牌督办,并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从严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共回访核查问题278个。

  “精准扶贫,就是不让一人掉队。今年全区还将继续加大精准脱贫力度,让更多百姓受益。”据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吴业林介绍,今年,坪上镇将建设休闲农业景观高效采摘大棚2个、环保型木制景观木屋20套,该项目实施后预计能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总户数515户,贫困人口718人,每年能增加贫困户收入43.68万元以上;壮岗镇统筹整合进行资金托管,将专项资金注入到企业进行保底分红。项目总投资405.469万元,均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实施完成后,壮岗镇13个项目村预计能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总户数171户,贫困人口278人,每年能增加贫困户收入32.4万元以上,期限三年;团林镇建设扶贫车间1处和采购加工设备1宗,集装袋生产线项目,总投资560万元,项目实施后,预计年收益约44.8万元,覆盖北泉子二村等21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90户647人;朱芦镇统筹整合进行资金托管,将专项资金注入到企业进行保底分红,项目总投资610万元,建设扶贫车间1处,项目覆盖朱芦村、石场村等21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41户,669口人,项目收益每年不低于48.8万元。(徐玲 陈砚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