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文化引领“振兴” 乡村迸发生机

2018-07-09 10: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晓东
play
" />

  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村庄是乡村文明的载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乡村文化振兴是重要内容。日前,记者走进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大山空村,一条条道路宽阔干净,一座座房屋整洁亮丽,一株株樱桃郁郁葱葱;农村书屋里求知若渴的“充电”,观光生态园中游人如织,村民家中敬老孝亲……处处展现着乡村振兴勃勃生机。

  300年樱桃种植历史催生新产业

  临沂临港区有近300年的小樱桃种植历史,自1981年从烟台引进了7亩大樱桃进行试种起,目前,已形成了“百里樱桃一条线、百万棵樱桃连成片、万亩樱桃一个园”的格局。

  谈及樱桃悠久的种植历史,75岁的薄文军自豪地说:“我们村当之无愧是临港区最早种植樱桃的村,我父辈就已经种小樱桃了。而今,大樱桃销路好、效益高,很多外地人慕名而来学习种植技术。”

  来自江苏省连云港市金山镇蔡民就是慕名前来大山空村学习大樱桃种植技术的学生之一,“参加了两次厉家寨樱桃节,对大山空村的大樱桃情有独钟,相对我们当地大樱桃少、价格高,我觉得这是一个商机,就来拜师学艺。”

  随着品牌战略的实施、种植规模的扩大,临沂临港区厉家寨大樱桃的品质和市场信誉不断提高。现有红灯、先锋、美早等大樱桃品种20余个,种植面积2.7万余亩,年可生产1800万公斤,2018年电商订单9000余单,发货6000单15吨,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第一,实现产值2.8亿元。

  乡村“好颜值” 农户“金饭碗”

  一垄垄绿茶郁郁葱葱、一颗颗蓝莓果实饱满挂满枝头、一户户农户笑逐颜开……乡村美丽,农户富裕得益于临沂临港区真正把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前游客普遍抱怨进采摘园的路太难走了,2017年底铺上了油漆路,看着都觉得舒坦,道路通了,游客进得来,我再也不担心蓝莓卖不出去了。”临沂临港区壮岗镇砚柱河西村果农董自树兴奋地告诉记者。

  “我们村地理位置比较偏,丘陵地多,怎么发家致富是大家伙的心病。”谈起蓝莓发展历程,董自树感慨颇多。“从2004年认识蓝莓、接受蓝莓、种植蓝莓,用了14年,蓝莓苗长成大株,如今,发家致富已经不是心病了。”

  “我家的一亩蓝莓能产3000斤,按今年的行情,每斤20元,一亩地就能收入6万多元。凡是种蓝莓的都能轻松人均收入过万元。”董自树介绍,他家种了两亩蓝莓去掉本钱和人工,收入7-8万块钱没问题。

  现在,临沂临港区依托樱桃、蓝莓等特色产业,以“采摘、游玩”为切入点,已发展形成75处采摘园,年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开辟樱桃节、蓝莓节、乡村记忆馆等一系列乡村旅游项目,盘活了一村村资源,如今乡村“颜值”也能当饭吃。

  德孝家风助力文化振兴

  新时代乡村振兴离不开传统文化支撑。乡村振兴,既要“口袋鼓”,也要“脑袋富”。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坚持绿色发展、涵养生态文明,以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思想文化力量。

  古稀之年的团林镇东沙沟村王秀海,10年如一日义务打扫村里道路卫生、平整道路,用朴实的行动惠及身边的人。

  婆婆瘫痪在床,躺在床上整整8年,坪上镇石河村李乃记的儿媳朱新霞不离不弃,端茶做饭、洗衣擦澡,每天都照顾得细致入微,全家大小也对老人呵护备至。

  家风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得到创新性继承和弘扬,为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做出贡献。尊“德”重“孝”的家风形成,主要得益于临沂临港区每年开展的“五好家庭”“遵纪守法户”“好媳妇”“好婆婆”等群众性评选活动,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励群众。“优良家风的传承,对家庭关系维系、社会治安等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想要实现乡村振兴,家风建设在农村必不可少。”临沂临港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徐贞红说,“家风对优化社会风气、提升个人道德素养,都具有巨大的精神助推力。”(冯晓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