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蓝莓经济撬动乡村发展

2019-07-05 09:55: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滕金龙 徐田慧
play
" />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其中,蓝莓产业就是一个典型。通过政府、合作社、种植户的共同努力,以壮岗镇为主要生产区的蓝莓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也靠着蓝莓产业的兴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6月30日,在热闹的开场舞表演中,由临沂临港区壮岗镇饮马泉村主办的2019年壮岗镇(饮马泉)蓝莓文化节隆重开幕。活动现场,舞蹈、演唱等一个个极具乡村特色的节目轮番上演,吸引着不少游客共赴蓝莓文化盛宴。“之前听说今天饮马泉村举办蓝莓节。就跟朋友一起到这边儿来看一看,今天的节目非常精彩。”游客刘咏梅说。

  除了欣赏精彩的歌舞表演,慕名而来的游客还三五成群的走进博海蓝莓基地里与“莓”共舞,在赏心悦目的自然风光里体验采摘之趣、感受劳动之美。“今天来参加蓝莓采摘节收获特别大,在这里我们可以吃上无公害的蓝莓,体会采摘的乐趣,实现‘蓝莓自由’。”游客沂蒙哥笑着说。

   

  以莓为媒,以节会友。临沂临港区壮岗镇饮马泉村以蓝莓种植为载体,大力发展采摘园、农家乐,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也使原本贫瘠闭塞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临沂临港区壮岗镇饮马泉村党支部书记闫振忠介绍说:“近几年我们村通过发展蓝莓增加了收入,很多农户搞起了农家乐,还有很多农户通过蓝莓节搞起了采摘活动,很多农户的蓝莓由原来一天能卖10000块钱,到现在高的能卖到16000-17000块钱。我们村也因为种蓝莓,办蓝莓节,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原来的旧村庄道路连车都进不去,现在路面硬化了,道路通畅了,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壮岗镇将发展蓝莓产业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富裕当地人民群众的重大举措加以推进。目前该镇蓝莓种植面积近5000亩,年产蓝莓3000多吨。随着蓝莓汁、蓝莓酱、蓝莓果酒等特色产品的不断出新,小小的蓝莓做成了大产业,极大地推动了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实现了百姓有收益、企业有发展、政府有税收的良好局面。“这次举办蓝莓节就是要通过这小小的蓝莓聚集人气、打造商机、共谋发展。今后壮岗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大力度,与企业联合建设1万亩的标准化有机蓝莓生产基地,打造有机蓝莓示范园区,积极建设以蓝莓为主题的小镇,推动这一朝阳产业、特色产业再上新的台阶。”壮岗镇镇长莫言祥说。(通讯员 滕金龙 徐田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