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窃电缆造成鲁南高铁施工方损失13万元 “电老鼠”难逃法网

2019-07-17 10:21: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play
" />

  鲁南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也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建设里程大、条件复杂、投资规模大、沿线人口多,自开工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为了保障工期,高铁建设人员更是兢兢业业加班加点,但是有一些宵小之徒却趁火打劫!

  6月13日夜间,鲁南高铁临港段高铁建设工地看守老人孙运会,在值班时隐隐约约听到远处有声响,等他赶到时发现用于高铁建设工程的电缆竟然被盗了!随即报案!

  6月14日临沂临港区朱芦镇派出所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我们接警后赶往现场侦查,等我们赶到时高铁建设人员已经把现场清理了,并没有保护好现场,所以未曾发现有价值的线索,这也加大了我们的破案难度。我们在案发现场直径两三百米范围内继续勘察,依然没有获取任何线索。”朱芦派出所民警李建军回忆道。

  在发生高铁电缆被盗案之后,临港民警除了在周边暗访调查,还调取了周边各条道路的监控,因为高铁建设周边相对比较偏僻,监控数量较少,并未发现任何线索。就在民警一筹莫展之时,盗窃人员在尝到“甜头”后再次作案。

  6月16日夜间至17日凌晨,高铁建设处电缆再次被盗!临港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了“6.13”专案组,加大对盗贼的搜捕力度。

  “这一次案发现场保护的非常好,但是我们在案发现场搜索依旧一无所获,但在搜查到周边一百米左右时发现了一部分电缆皮,由此我们推断这些电缆盗窃人员是剥离后售出的,并且盗窃人员从案发现场截取电缆后拿到一百米处剥离电缆皮,我们可以确定他大致的运送电缆方位,从现场勘察至此未发现汽车或者其他车留下的痕迹,由此可以断定出盗窃人的车辆应该停放在不远处……”专案组成员鲁园回忆说。

  经过第二次案发,“6.13”专案组获取了很多有用的信息,在电缆皮剥离处推断出汽车可能停放的位置和出逃路线,在巡视路线时发现附近有家店门口安装有视频监控设备,在此时,专案组以为这次又能获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时,却发现店主当晚并未启用视频监控设备,这让案件的侦破信息再次断节。但是专案组并未停止对盗窃人员的搜捕,一方面从搜集的证物上提取信息,另一方面盘查周边村民,并设想调查作案人员可能销售电缆铜线的地点。

  6月18日凌晨,专案组怀疑盗窃人员有可能再次作案,一直在案发周边巡逻,凌晨1点40分左右专案组再次巡视案发现场时,恰巧碰上了正在作案的盗窃人,盗窃人看到前来巡视的警车落荒而逃,现场留下了作案工具断线钳。在此时,专案组怀疑,盗窃人可能家就居住在这附近。

  专案组加大了对周边村庄的搜查力度,进一步盘查,以获取更加有力的线索。“从案发时间,调取周围村庄的监控,我们确定了嫌疑车辆为红色轿车青岛牌照。从周边村民口中调查获悉,电缆剥皮后的铜线大部分都销售到收购站,我们专案组民警、辅警就辗转临港、岚山、莒南多地对废品收购站进行了逐一调查走访,在调查时听说日照某地在招电缆剥皮工人等信息,经过多方排查,加上技术人员从证物上提取的有效信息,我们很快确定了嫌疑人为曾有犯罪前科的臧某。”“6.13”专案组组长王洛强说。

  随后专案组开始搜捕臧某,6月23日在临沂临港朱芦镇某一饭店,专案组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臧某,在诸多事实面前臧某对所犯下的罪行供认不讳。

  臧某三次盗窃电缆,给鲁南高铁施工方造成了价值13余万元损失,临港公安民警的及时破案不仅保障了鲁南高铁的顺利建设,也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通讯员 李霞)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