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路灯维修员,用汗水守护“光明”的战士

2019-07-26 10:28: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入伏以来,临沂临港区气温逐渐升高,高温即将袭来。然而奋战在一线的路灯维修人员,仍一丝不苟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纵然天气炎热,依然兢兢业业地完成路灯维护和抢修工作,确保夜晚照明和居民的出行安全。

  上午10点半左右,室外温度已经达到31℃,这还不是一天之中最热的时刻,却已经让人汗流浃背,当人们在家中享受着冷饮、空调的时候,区规划建设局的路灯维修员薛俊国、陈广森早已经顶着高温,控制着登高车在关山东路进行路灯维修工作。

  “昨晚巡查的时候发现这个灯不亮了,今天过来检修一下,发现这个灯头没什么问题,只是灯泡达到了使用寿命,换上新的就好了。”区规划建设局市政公用管理科薛俊国说道。

  带上安全帽,系好安全带,放好反光锥……一系列的安全操作马虎不得。“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们每天的例会都会着重强调安全问题,既要维护好维修现场道路通行安全,又要确保维修操作过程安全。通常我们是不带电作业,当遇到特殊情况需要带电作业时候,更得做好安全防护,戴好绝缘手套,穿好绝缘鞋。”区规划建设局市政公用管理科陈广森告诉记者。

  随着登高车的运转,薛俊国、陈广森到达路灯高度,开灯罩,拧灯泡,检修线路,一系列的动作,顺畅完成。一次灯泡检修更换作业,前前后后需要20分钟左右,安全落地后的薛俊国、陈广森早已满头大汗,大口地喝着提前备好的茶水。由于高温天气,工作量大,他们每人每天至少要喝4升水。纵然如此,看着修好的路灯,他们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人民路和关山东西路,路灯看起来特别漂亮,但是维修难度比较大,损坏率比较高,因为它上边的灯特别多,大小灯加起来得有18个,这几条路占了很大的工作量。”薛俊国说,因而我们每次检修既要快又要细还要准,尽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精准作业。

  路过检修作业现场的一位老大爷,拿着自家种的桃子,热情地送给薛俊国他们尝尝。“天气这么热,为了大伙的出行安全,他们一个一个路灯进行检修,太辛苦了,我这也帮不上什么忙,就带点自家种的水果给他们解解暑。”老大爷朴实的话语感动着薛俊国的心田,更是给他们带来了工作干劲。

  

  据了解,由于路灯亮灯时间长,用电负荷较大,加上夏季气温较高,雨水量较多,湿度较高,风也较大,灯的电子元件使用寿命受到影响,单灯故障率比以前增加了不少,夏天电缆故障发生率也比较高,导致维护工作比平常增加了许多。

  而且,薛俊国、陈广森负责全区路灯维护工作,大大小小共有12000余盏灯,每天晚上他们都要在各条道路上巡查,发现故障,当场维护,处理不了的做好标记,第二天白天早早进行处理,每一天他们光是行驶路程就要200多公里。由于他们在全区维护的范围面积广,白天晚上连轴转工作早已习以为常,错过饭点更是常有的事。

  另外,他们还要负责全区470余盏交通信号灯的维护工作,每当发现信号灯出现问题,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凌晨深夜,他们的身影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及时进行检修工作。24小时待命,只为确保居民出行安全。

  “我已经干了近5年的路灯维护工作了,我们的职责就是保障广大居民的出行安全,只要是路灯、信号灯出现问题,不管什么条件,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抢修,这也是我们应该干的。真正做到不留死角,消除隐患,保障路灯正常运行和亮灯率,这既能提升全区夜灯景观形象,又能确保广大居民夜间安全出行。我觉得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我还要接着干下去!”薛俊国朴实地说道。

  薛俊国、陈广森娴熟地收拾好各种作业工具,随着作业车的再次启动,他们前往了下一个路灯检修点,即将开始新的一轮作业……天依然很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