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文化

李家桑园村的红色往事

2015年03月16日 08:37:00 作者:郭琪 来源:大众网
团林镇李家桑园村地处苏鲁两省交界的鲁东南部,这里民风淳朴,村民勤劳、正直,是抗日战争时期久负盛名的“堡垒村”,山东省战工会(山东省政府前身)、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部、中共山东分局曾设立在这里,罗荣桓、肖华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工作、战斗、生活过。李家桑园村见证了抗日战争这段不寻常的历史。本期记者带您一起去还原她的红色往事。

    李家桑园村的红色往事

    大众网通讯员 郭琪

      团林镇李家桑园村地处苏鲁两省交界的鲁东南部,这里民风淳朴,村民勤劳、正直,是抗日战争时期久负盛名的“堡垒村”,山东省战工会(山东省政府前身)、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部、中共山东分局曾设立在这里,罗荣桓、肖华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工作、战斗、生活过。李家桑园村见证了抗日战争这段不寻常的历史。本期记者带您一起去还原她的红色往事。

      走进李家桑园村北的李家祠堂,几间并不起眼的青砖灰瓦的老屋便映入眼帘。时间回溯到1941年,那时抗日战争进入最困难的时刻,1942年初冬,一队队穿着灰军装的八路军来到了李家桑园村,一一五师师长陈光、政委罗荣桓及朱瑞、肖华等军政领导就住在李家祠堂,并在此制定了第三次甲子山反顽战役,李家桑园村的12名青抗先队员一起参加了战斗,此次战役一举歼灭了盘踞在甲子山区国民党孙焕彩部顽固势力,使莒南成为全省唯一既无日军占领又无顽军占领的敌后抗日根据地。

      此后,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先后五次进驻李家桑园村,该村青壮年成立了青抗先积极配合战斗,妇女成立妇女救国会,在全村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节衣缩食,全力支援前线。“1943年敌人实行全面封锁,村民和八路军一起垦荒种地,家家种粮种棉,村集体购买了织布机,全村家家纺线织布,粮食衣服有多少就运多少,全送到前线去。”李家桑园村居民李传珍老人说。

      1943年5月,山东省战工会在李家桑园村开始筹备省参议会议,8月12日,山东省参议会一届二次会议在李家祠堂开幕,大会决议将“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改称“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并作了将战工会各处改为政委会各处等决定。这次会议使山东省级民主政权的行政职能更加完善,是山东省级民主政权建设的重要步骤,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使李家桑园村载入了历史,成为了著名的红色根据地。

      “据我的父亲李家论说,无论是抗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八路军还是解放军,都住在村子里,几乎家家都住满了,群众掩护的好,也因此使李家桑园村成为了全国有名的‘堡垒村’。”李传珍老人介绍说,不仅在后方,全村参军支援前线的热情也很高,仅1947年至1948年间,就有18名青年参加了解放军,当时作为村委员的李家论先后8批,共送民兵150多人次随军转战大半个中国,抬伤员、送弹药、押俘虏,多人立功受奖。

      听完李传珍老人的讲述,走出李家祠堂,再看如今的李家桑园村已今非昔比,茶叶大棚、蔬菜大棚、苹果园等无不带动了当地村办企业、个体工商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整个李家桑园村一片欣欣向荣。李家桑园村革命战争时代艰苦奋斗的精神依然在延续,我们相信李家桑园村在新一轮发展大潮中将再创辉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