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文化

临港区:提升文化服务做实文化民生

2015年03月16日 09:03:00 作者:庄倩倩 来源:大众网
“农家书屋就像实用知识‘万能充’。”临港区朱芦镇址坊社区居民彭云如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农家书屋,村民遇到生活和生产方面的问题时,就来查阅相关图书和报刊,解决一个个看起来很小,却非常实际的具体问题。像彭云如一样,农闲时节,临港区更多农民走进了村里的农家书屋“充电”,大家都说:“农家书屋真不赖,富了口袋富脑袋。”

    临港区:提升文化服务做实文化民生

    大众网通讯员 庄倩倩

      “农家书屋就像实用知识‘万能充’。”临港区朱芦镇址坊社区居民彭云如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农家书屋,村民遇到生活和生产方面的问题时,就来查阅相关图书和报刊,解决一个个看起来很小,却非常实际的具体问题。像彭云如一样,农闲时节,临港区更多农民走进了村里的农家书屋“充电”,大家都说:“农家书屋真不赖,富了口袋富脑袋。”

      临港区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民心工程、文化惠民工程。目前,农家书屋已覆盖全区各行政村和社区,成为群众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深受当地老百姓喜爱。

      近年来,临港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以先进文化为引领,以惠民工程为抓手,积极构建覆盖全面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惠民成效显著:加大财政投入和建设力度,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投资建设了清华湖文化广场、人民电影院、厉家寨展览馆、藏书阁等公益设施;在此基础上,包括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级文化大院在内的五大文化惠民工程持续推进,打造了城乡15至2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让临港区的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了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带来的实惠。

      今年以来,临港区在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通过丰富农家书屋以及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内容,有效提升了各项文化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上半年,临港区利用开展“捐一缕书香献一份爱心”捐书倡议活动的有利时机,将价值4万元的1600余册图书发放到坪上镇厉家寨村、朱芦镇小茅墩村等8个村的农家书屋,为9个村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配送学习光盘,共完善提升农家书屋10处,提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10处。开展了以农家书屋为载体的各类阅读活动、征文活动和农家书屋优秀照片征集等活动,有效引导群众在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成果的同时,积极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来。与此同时,临港区把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的放映目标;今年8月和10月,分别在四镇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爱国主义经典电影展映活动,在社区、村街、广场等场所共放映红色电影32场次,观影群众达上万人次。

      临港区在打造文化建设硬环境的同时,利用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艺活动营造活泼的文化建设软环境,积极引导民间艺术团体健康、向上发展,发挥人民群众在基层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临港区通过为村居、文化站配送广场舞音响设备,促进了广场舞活动的逐步开展,基本形成了“一村一支广场舞队伍”的格局。全区以“乡村大舞台”为载体,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通过举办“梦想闪亮 出彩人生”广场文艺演出、庆祝建国65周年爱国主义歌曲文艺汇演和“我心中的临港”摄影大赛等活动,充分发挥民间艺术团体的积极作用。仅上半年就举办文艺演出60余场,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在浓厚文化氛围的感染下,临港区通过成立绣针河艺术团、大山书画院、壮岗诗社、团林镇摄影协会、绣针河书画院、临港区作家协会等民间团体,为文艺人才的发展提供平台载体,通过乡土艺术人才的带动引领作用,逐步在全区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乡土艺术人才梯队,将临港区的文化内涵接续传承下去。

      临港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不断投入和升级,使全区文化活动有了坚实的阵地。如今,不管走到哪里,人们总能从笔墨书香中、从欢快的音乐中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累累硕果。弦歌处处,遍及城乡,一幅绚烂的文化民生图已在临港铺展开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