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峥嵘岁月 体会精神力量

2018-07-30 13: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play
" />

  ——访临沂临港区建国前老党员陈家平

  陈家平,89岁,团林镇陈家黄所村人,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记者专访了这位耄耋老人,听他讲述那些难忘的记忆。

  “12岁我就当儿童团长,带着一群孩子,在村里来回巡逻,若是发生什么状况,我们会第一时间让村里人知道。”陈家平回忆说。

  1944年,抗日战争进入最后阶段。黎明前夕的夜,总是最黑暗的,而带着刺破这黑暗的强烈渴望,当时不过15岁的陈家平毅然投身于未知的命运。有一天,陈家平这帮儿童团员们接到通知,到村边的小树林里开会,他们就排着队来到了会场。一位干部模样的人走到台上宣布大会开始,只见台子后边走上来七八个穿军装的人,陈家平老人清楚地记得其中一位队长模样的八路军讲日本鬼子侵略中国,到处杀人放火,他大声问:“我们能眼看着他们杀人放火不管吗?”台下一齐回答:“不能!”这时会场响起了口号“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后来他们又讲了当前的形势,说:“现在八路军急需补充兵员,战场上急需拿着枪和鬼子打仗的人,凡是符合条件的青年都应该积极报名参军,上前线、打鬼子!”

  “当时,村里的青壮年大多数都参军或是支前在外,我就第一个上前报名参加了八路军。那时因为我才15岁年龄小参军后没让我上前线,主要负责团部的清扫工作。伤员换洗的衣服、床单什么的都需要清洗,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平时干完这些还会作战演习、上课学字,那时候条件很艰苦,没有现在这么好的条件。”陈家平回忆道。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团长说,有愿意留下当兵的就留下,不愿意留下的就可以回家了。我决定留下来。留下来以后,我就跟着管理员发煤油,那时候没有电都用煤油灯,每天听到号角就起床跑步……”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以30万军队围攻中原解放区,向解放区发动了全面进攻。全国解放战争由此正式开始,17岁的陈家平跟着部队到了一线战场。“我跟几个战友负责清扫战场,那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战后的样子,尸横遍野,什么样的都有,那种场景我至今都难以忘怀。”陈家平激动地说。

  战争持续了几个月,前线一直打打停停。陈家平回忆:有一天,部队前线战场急需炮弹,需要后方支援。班长问:“有没有人愿意去前方送炮弹?”一时队里没有人说话。陈家平马上应道:“我去!我们来干什么的,不就是来打敌人的吗!”班长看着陈家平,又看向部队里的其他人说:“整个队里就数他小,就他一个人站出来了,你们呢?!”

  “随后,班长把一个贴了字条的炮弹交给了我,我一个人抱着炮弹,走了七八里路,飞机在天上嗡嗡作响,炮声、枪声不停地传来,一路上伤员和死去的战士太多了,最终我顺利把炮弹送到了前线,圆满完成了任务。”陈家平说。

  陈家平做事一向积极踊跃,总是冲在前面。退伍后,他当了30多年的村书记,任职期间,他廉洁公正,一心为民。打井,种果园,修渡槽,因为干得好,县委书记都来参观。“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贪群众一分一文。党员带头干,就是无声的命令。”陈家平这样说。

  现在89岁的陈家平身体依然硬朗,精神抖擞,笔直的身板依稀能看出他当兵时英姿飒爽的模样。“本本分分做事,干干净净做人,才能做到心里无愧,生活才能踏实。”陈家平说。(李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