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带来新气象

2016-06-13 07: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薄文增

临沂临港区壮岗镇东坡村新修道路

  大众网临沂讯 “新修的文化广场,干净又整洁,再也不用因为找不到地方跳舞发愁了,这都要感谢薄书记。”临沂临港区壮岗镇东坡村村民朱林新深有感触地说。

  村民口中的薄书记就是东坡村的第一书记薄文增,薄文增从2015年7月根据选派要求到东坡社区任职第一书记。2016年3月,临沂临港区环保局按照第三批第一书记选派要求,再次派驻到东坡村任职。整修文化广场是2016年初薄文增为村民办的第一件实事。广场硬化了,体育活动器材配上了,村民休闲、交流、演出等活动有了好去处。

  了解村情才能更好的解民忧。薄文增一上任,就忙着走街串巷,一门心思想帮群众办点实事。群众需求在哪里,薄文增就在哪里出发,修路、建卫生室、改造村里老旧电路、解决灌溉问题等全方位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力求让村民住的安心、生活的舒心,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薄书记帮我们村办了很多大实事,你看村里的主干道从以前凹凸不平的泥土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绿化树也种上了,水渠也修好了,每天走在这样的路上,甭提多高兴了!”东坡村村民鲁波感慨的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曾是东坡村道路的真实写照。2015年,薄文增任职期间就对村里的南北向主街道路进行了硬化,安装了照明灯,增加排水渠等解决群众出行难题,今年下半年,还将继续硬化东西向村级公路2条,整修排水沟渠,架设路灯,栽植绿化苗木,全面提升群众出行环境。

  “我们村的卫生室,多气派,别的村肯定都没我们村的好!“在新建卫生室看病的鲁守念大爷自信的说。以前破旧的卫生室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卫生室,村民医疗环境改善了,医护人员也干得更起劲了。

  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提高村民生活水平,薄文增按照实现脱贫、惠民、强村的总思路,从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入手,建立合作社,扩大蔬菜大棚种植规模,引导村民选用优良品种,实施科学管理,提升传统农产品高产增收。并积极争取了上级水利设施建设,建立电灌站一处,从小龙王河人工湿地引水到塘坝,形成自流灌溉,完善农田水利设施,为村里700亩土地创造水稻种植条件,提高村民收入。2016年任职期间,薄文增计划成立集体蔬菜专业合作社1个,扩建蔬菜大棚10个,新建蔬菜交易点1个,使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从2015年的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以上。

  东坡村位于两省接壤处,为了村民饮水安全,也为了避免矛盾纠纷的发生,从根本上治理流域污水,薄文增按照省环保厅“治用保”的新路子,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在村外建设日处理量1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污水处理站的建成会对周边社区、村庄产生的污水进行集中处理,保证区域水质安全。

  “做好第一书记,必须带着真情,沉下身子,放下架子,主动与村民交朋友。只有和村民融合在一块儿,工作才能更好开展。”这不仅是对第一书记的要求,也是薄文增身体力行的真实写照,环境变好了、基础设施完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这些变化村民看在眼里,甜在心里。(通讯员 李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