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创新扶贫模式 助力精准脱贫

2016-06-14 10: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伟 张玉强

  大众网临沂讯 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在金典坚果实现就业,将实现年收益2万元,临沂临港区朱芦镇横沟村的贫困户马欣是朱芦镇实施企业精准扶贫的直接受益者。而在朱芦镇李家彩村通过集体经营模式发展70余亩油桃大棚这一产业,完成后全部聘用贫困户进行管理,并计划吸纳124户贫困户到合作社里来,用合作社的形式,把他们带动起来,实现脱贫致富。

  “实现贫困村贫困户真正脱贫,就是要找准扶贫方式,用好脱贫工具,提高其基本收入。”朱芦镇扶贫办主任赵统振自信满满地说,到2017年底,朱芦镇有信心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目标,10个贫困村全部“摘帽”,1770户3290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朱芦镇完成扶贫任务,实现脱贫目标的信心,源于农业和企业这两个推动全镇扶贫工作的脱贫着力点。在贫困村发展种植瓜果蔬菜等高效农业,引导贫困村贫困户通过自主种植经营,参与专业化合作社,实现规模经营,从而促进共同富裕。引导拥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加入到扶贫工作中,通过实现贫困人口就业,稳定工资性收入,让贫困户脱贫。

  赵统振表示,朱芦镇在发展高效农业方面拥有基础、技术等优势,址坊芹菜、石场土豆、刘家彩大棚茶叶等在市场上备受消费者的青睐。正是基于技术资源条件的优势,自2013年起至今,朱芦镇结合各个贫困村的实际情况,整村推进实施15个扶贫项目,种植双孢菇、黄桃、蓝莓、油桃、黄瓜等高附加值农产品,覆盖11个贫困村,涉及贫困户1438户2834人。目前,崖上、横沟、朱芦、李家彩和张家彩五个村的扶贫项目都已见到明显效益。

  “去年每亩黄瓜大棚的销售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朱芦镇横沟村支部书记赵祥东说。据了解,2013年,横沟村通过贷款自筹,扶贫扶持30万元,启动建设了15个黄瓜大棚,成功实现8户贫困户摆脱贫困。

  “找准扶贫项目,就能盘活整村的扶贫工作。”小茅墩村第一书记邓怀到村任职后,和该村党员干部一同确定搞土地流转招引农业项目,从而实现贫困户就近就业,实现脱贫。目前,该村已成功流转107亩土地,招引到临沂金海湾生态农场,而在农场打工的都是小茅墩村年龄偏大劳动能力不足的贫困户,农场稳定用工45人,工资50元每天,如此一来让贫困户脱贫成为可能。

  通过企业帮助贫困户脱贫是朱芦镇一个重要脱贫着力点。朱芦镇金典坚果通过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稳定劳务等三种方式已成功帮助横沟村51户基本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金典坚果实现就业脱贫。朱芦镇横沟村居民曹现芳独自带着一儿一女生活,由于要照顾家庭需要经常请假,在金典坚果实施扶贫工作后,像曹现芳这种常请假的贫困户和因故请长假的贫困户金典坚果都给保留岗位。

  据了解,朱芦镇计划在金典坚果有限公司、新创包装有限公司和刘家彩农业基地3个企业项目实施企业扶贫,将带动120户约240人实现脱贫。(通讯员 韩伟 张玉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