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6000亩蓝莓成了群众致富“摇钱树”

2016-06-15 14: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静

临沂临港(壮岗)蓝莓采摘节开幕式

临沂临港(壮岗)蓝莓采摘节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临沂临港区蓝莓采摘节全家出游

  大众网临沂讯 6月11日——21日,临沂临港(壮岗)蓝莓节迎夏袭来,抵不住的蓝莓诱惑、挡不住的自然美景,让临沂临港区成为这个夏日出行首选。

  初夏时节,临沂临港区6000亩蓝莓果实成熟上市,成串的蓝莓果实如珠帘玉坠般随风摇曳,大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壮观,颗粒饱满的蓝莓果似玛瑙、赛珍珠、如宝石,甚是喜人。若说此时临沂临港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一处处人流如织的采摘园了。络绎不绝的游客、眉笑眼开的农户、一望无际的蓝莓,成了时下最亮丽的风景。

  “我们村从10年前就种蓝莓,咱这里土质好、品种好,长出来的蓝莓口感也好,每亩地产蓝莓3000-4000斤以上,加上游客采摘,亩均收入4—5万元。”壮岗镇砚柱河西村的支部书记董自树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据了解,砚柱河西村家家户户都种植蓝莓,尝到甜头的村民还在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村民的日子越过越滋润。无疑,小小蓝莓果,已经成了广大群众致富增收的“摇钱树”。

  据了解,在扶贫攻坚中,为带动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临沂临港区创新思路、积极作为,本着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发展特色农业,由“输血式救助”向“造血式帮扶”转化,不断加大产业化扶贫力度,着力提升镇村特色产业,辐射带动贫困群众稳步脱贫,积极构建可持续脱贫新模式。累计投入各类财政扶贫资金3792.2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大樱桃1938亩、黄桃2200亩、茶叶1100亩,带动1562户、2960人脱贫。今年以来,仅蓝莓一项就发展了近2000亩,为广大群众致富增收再添活力动力。目前,临沂临港区蓝莓种植面积领跑全市各县区,蓝莓种植面积和产量全市第一。

  “临沂临港区受海洋气候影响,空气温润、气候适宜,加之土质呈弱酸性,非常适合蓝莓生长,蓝莓的采摘期也相对较长,每年6月初到7月中旬,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都是蓝莓采摘游的旺季。据统计,仅今年蓝莓采摘节当天就吸引游客3万多人,参加蓝莓采摘的超过1万人,旅游旺了、销路畅了,老百姓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临沂临港区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讯员 石静)

临沂临港区蓝莓销售火爆

临沂临港区蓝莓颗粒饱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