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沉下身子写“帮扶答卷“

2016-06-17 15: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海燕

  大众网临沂讯 在临沂临港区,有这样一位第一书记,在他任职期即将结束时,众多村民联名申请希望他继续在村里任职。“张书记在我们村任职时间虽然不长,但在任职期间,他真心实意地帮助我们办了很多好事实事,村民们从心里感激他、想挽留他。”小茅墩村支部书记孙成满如是说。

  孙成满口中的张书记就是临沂临港区科技局副局长张守国,他于2015年10月到朱芦镇茅墩社区任职第一书记,2016年4月任职期满,在这不到一年的任职时间里,他用务实亲民的态度、真帮实干的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赖。

  朱芦镇茅墩社区位于朱芦镇东南部,由小茅墩、大茅墩、崖上和张家茅墩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除张家茅墩外,其他三个村都是省级贫困村,集体经济来源不足,村民收入较低。得知组织选派自己担任茅墩社区第一书记后,张守国深感重任在肩。为了尽快了解熟悉村情,适应角色转变,张守国积极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通过走访,张守国决定从解决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对农村经济发展制约最大的民生问题入手,改善社区基础设施,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村里的两条主路都是张书记争取资金帮助我们整修的。”孙成满介绍说。据了解,小茅墩村有两条东西贯穿的主路,由于年久失修,道路两侧堆满柴草垃圾,路面坑洼不平,遇上下雨天,雨水就在路面上淌,道路泥泞难行。在得知群众的出行难题后,张守国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另一方面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共筹集资金8万元,将两条主路整修一新,清除了路两侧长期堆积的柴草垃圾,挖通了排水沟,并进行了沿路绿化。“是张书记让村里变了样。”孙成满说。在张守国的带领下,小茅墩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便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方便了群众办事;争取市科协支持,投资6000元建立了科普终端站点,满足群众科普需求;争取一事一议资金12万元进行河道水利提升,整修改造村北河道1000米,修建蓄水池坝2个,整修电动水灌站1个,解决了周边约16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基础设施的改善,改善了村容村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更是夯实了小茅墩村脱贫致富基础。小茅墩村既无企业也无特产,村民大多生活困难。针对此问题,张守国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讨后决定到外地学习取经。通过到平邑、江苏、日照等地考察参观,最终确定发展黄桃种植。“目前黄桃价格每斤在7-8元左右,而且栽植成活后2-3年就可以结果收益,市场前景比较好。”张守国告诉记者。为了尽快建成黄桃基地,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张守国和村干部积极动员协调,在村东部流转土地150亩用于黄桃基地建设,并争取到扶贫开发资金14万元用于基地的完善和购买桃树苗。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发展黄桃产业,茅墩社区还成立了黄桃技术协会,帮助种植户解决黄桃种植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问题和黄桃销售问题。“目前黄桃基地一期已经建成,并与江苏、平邑的黄桃加工企业签订了收购合同,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张守国介绍说。

  不足一年的任职时间很短,但张守国的真情帮扶却赢得了群众真心点赞。2016年4月张守国任期即将结束,听说张书记要走,茅墩社区群众十分不舍,他们在联名申请书中写到,村里河道水利工程与黄桃基地二期尚未完工,希望组织能够继续选派张守国担任村里的第一书记,带领大家脱贫致富。面对村民的挽留和期盼,张守国十分感动:“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一点事情,却没有想到会得到村民这么高的评价和认可。我现在虽然不在茅墩社区工作了,但我的心依然和他们在一起。今后社区有什么需要我的地方,只要是力所能及,我一定全力以赴。”(通讯员 王海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