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文化发力助推精准扶贫

2016-06-27 15: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伟

临沂临港区文广新局邀请是柳琴剧团演员到部分贫困村进行公益性演出

  大众网临沂讯 6月21日上午,临沂临港区文广新局组织开展“文化精准扶贫”移动音响发放仪式,为全区50 个省定贫困村各提供移动音响设备一套及“孝文化”全国漫画大赛作品集一套。

  近年来,随着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广大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增强。贫困村作为文化建设的薄弱点,亟待补齐文化短板临沂临港区文广新局按照扶贫工作部署和要求,逐步解决贫困村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供给不足、群众文化生活贫乏三方面问题。2016 年将重点实施四项工程建设,确保年底初步解决贫困村无文化设施、无文化活动、无文化人才的情况。

  实施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工程。推进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力争在60%的贫困村建设面积不小于80 平方米的综合文化活动室,其中,重点支持不少于2 个中心贫困村建设。推进文化小广场建设。计划在60% 的贫困村建设文化小广场,其中,按照文化小广场建设水平,对建成文化小广场的村进行资金支持。实施应急广播“村村响”建设。日前, 60% 的贫困村建有应急广播“村村响”,整合农村、社区现有的广播设施,按照规范标准进行完善提升,推进地面卫星电视覆盖,切实解决贫困村收听收视难的问题。

  实施传统文化传承工程。推进镇级历史纪念室建设。督促各镇利用空置的办公场所或文化站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室等场地建设历史纪念室。推进贫困村历史文化展示室建设。在多村合并村、传统文化富集村,帮助其提前谋划,提前收集整理文化资源线索,进行保护建设。鼓励贫困村围绕当地历史沿革、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民俗资源、红色文化、镇史、村史、特色地域资源等,因地制宜,建设历史纪念馆或乡村民俗展示室、特色非遗项目展览展示馆等。

  实施公益文化活动进村入户工程。争取上级支持,组织引导公益文化活动向贫困村延伸,延伸“一村一年一场戏”“一村一月一场电影”服务。在各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中,优先安排到贫困村演出、放映,确保贫困村群众每年能够至少看到1 场戏, 6 场以上电影。组织艺术精品“走进村”,把近年来打造的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艺术精品《逛临港》《再逛临港》《嫁新郎》等进行巡演。

  实施贫困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开展“种文化下乡”,在贫困村培育一批文化艺术爱好者,带动本村及周边村落开展文化活动。开展定向人才培养。将贫困村文化人才培训纳入区、镇文化人才培训计划,每年安排一定名额组织贫困村文化爱好者免费参加各级培训,提高业务水平。采取支持设备等方式支持贫困村建立本村的演出队、庄户小剧团,就近开展文化活动。为贫困村分别培养1 名文艺爱好者。通过开展培训、发放音响等方式,支持贫困村群众组织参与广场舞,确保80% 的贫困村有广场舞队伍。(通讯员 韩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