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2016-07-14 10: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玲

临沂临港区大河西社区

  大众网临沂讯 走进临沂临港区壮岗镇大河西社区临沂明月服装公司车间内,剪裁、缝制、熨烫、包装等一道道工序开展得井然有序,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现在的工作离家近,也不累,每个月能挣2000元,真没想到我都这把年纪了还能挣这么多钱。”正在服装车间内打扫卫生的陈香云提起现在的工作高兴地合不拢嘴。

  今年70岁的陈香云,来服装加工厂不到两个月,就已经是这里的“老人”了。她的工作是做午饭和打扫卫生,这份工作每天能给她带来50元的收入,可她自己闲不住,干完这些活后,她还会去叠百八十件衣服,多挣些钱。“我现在一个人过,以前需要去外面打工挣钱,每天很辛苦,而现在每天都很开心。”

  “让乡亲们既能住上干净整齐的楼房,也能有地方开心地挣钱,彻底摆脱贫困,走向幸福,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大河西村党支部书记王延金为了这个目标一直不懈奋斗。

  据了解,大河西位于临沂临港区壮岗镇驻地西1公里处,自整村搬迁上楼后,村里一直致力于寻找让群众脱贫致富的好法子。今年,按照全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新识别出贫困户106户、188人,那么如何解决这些贫困群众的现状?王延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所理解的扶贫,不是授之以鱼,而是授之以渔。我们必须要像赤脚医生那样、问诊把脉、对症开方;像裁缝制衣一样,量身定制、合体可身。”大河西村的贫困户大多数是60岁左右的老人,王延金认为给这些有劳动能力的老人们寻找一种方便又简单易学的灵活就业方式,既能增加这些老人及其他留守妇女的经济收入、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又能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工作中享受到生活的幸福和快乐。

  “机会一旦到来了,就必须好好抓住。”王延金介绍说,今年5月7日,明月服装公司的老板来大河西社区考察,因为当时社区里只有600平方米的厂房,与公司提出的厂房规模必须达到2000平方米的要求并不符合。“后来听说他们又去费县考察了,当时我就急了,这个服装企业有裁剪、缝制、熨烫、包装等很多种程序,可以吸纳不同年龄阶段的乡亲们来就业,还不污染环境,这是个利民的好事。不就是2000平方米的厂区吗?只要是为了乡亲们好,其他的事让我来解决。”为了留住这个企业,王延金拿出百分百的诚意来满足他们的条件。为了不影响服装公司的效益,王延金便与企业协商,先招工练兵,一旦新厂建好,各项工作就能直接迈入正轨。

  “年轻点的,可以干点缝制工作,短时间的培训基本就能上手了;年纪大点的,可以干些熨烫、叠衣服、包装等轻快的活,叠衣服一天基本可以叠八九百件衣服,技术娴熟的一天能叠到1400件衣服,每件挣5分钱。熨烫衣服一天能挣80多元。”服装厂的负责人韩宝平说,计件工资不仅公平,又可以提高工人的积极性,只要想来服装厂工作的报上名就可以来。“保底半个月,每天40元,经过半个月的培训基本就能熟练掌握缝纫技术。”

  “丈夫在外打工,我在家带孩子,以前都是靠丈夫一个人撑起这个家,现在在家门口上班,既能赚钱又能带孩子。”这是很多家庭妇女的想法。

  “等社区东面投资119万高标准的车间建起来,就可以解决近300多名妇女就业,帮助更多的家庭致富增收。”王延金介绍说,待到服装厂慢慢步入正轨后,村里还会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子,围绕特色产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精准制定脱贫计划,精准落实扶持措施,让更多的百姓实现脱贫致富,生活得越来越好。(通讯员 徐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