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量身定制扶贫措施 精准扶贫见成效

2016-08-19 16: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临沂讯 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团林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扶贫开发的部署安排,适应扶贫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摸清贫困人口底数,了解致贫原因,找准扶贫的有效路径,增强决策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坚持精准扶贫、行业扶贫,紧盯贫困村,瞄准贫困人口,摸清致贫原因,制定脱贫攻坚措施,确保2016年完成脱贫1000人以上,2017年全部完成脱贫任务。

  精准识别,确定扶贫对象。

  通过有效、合规的程序,把谁是贫困居民识别出来。各村成立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小组,建立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联系户的包村联户责任体系,逐村、逐户全面核实贫困户信息。包村联户干部按照标准条件和相关表格的具体要求,逐村逐户核查落实,解决“底子实”的问题。开展到村到户的贫困状况调查和建档立卡工作,包括群众评议、入户调查、公示公告、抽查检验、信息录入等内容。充分发扬基层民主,发动群众参与,透明程序,把识别权交给基层群众,让同村老百姓按他们自己的“标准”识别谁是穷人,以保证贫困户认定的透明公开、相对公平。

  立足实际,落实帮扶措施。

  成立机构,配强扶贫攻坚力量。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五中心主任、工作区书记任成员的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成立了由镇农技站、兽医站、茶果站、人社所等部门组成的扶贫开发技术指导小组,负责贫困户脱贫攻坚技术指导。

  精准识别,制定帮扶措施。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团林镇立足村情实际,围绕行业、产业资源,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策”或“一户多策”,实施“7个到村到户”,精准发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结对帮扶到村到户。建立了由村级网格长、包村干部、联系干部为成员的41个扶贫工作队,与全镇贫困人口1172户1894人结对帮扶,帮扶干部全面掌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找准帮扶办法,制定帮扶计划,完成“三问三清”贫困户走访和贫困信息录入工作。

  产业扶贫到村到户。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并在资金、技术、用地上给予大力扶持,针对有技术有能力但缺土地缺资金的贫困人口,君临食品、沂蒙绿茶等帮扶企业和黄桃、蔬菜等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和资金扶持,产品实行订单收购、保护价收购。

  就业扶贫到村到户。深化“企业帮扶”,对缺乏技术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体,通过“二次创业”“企业+农户”的方式,就近就地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提高贫困群众的务工收入;对年龄相对偏大但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由政府牵头联系相关部门企业,提供环卫保洁、企业安保等部分公益性岗位,增加工资性收入。

  教育科技扶贫到村到户。充分利用“雨露计划”“阳光工程”等平台,为贫困学生提供更多的教育机会,组织农技、林业、果茶、畜牧等部门单位工作人员成立科技扶贫小组,加强对贫困家庭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帮助其掌握专业技术,增强致富本领。

  基础设施扶贫到村到户。今年以来,投入200余万元,实施了5个扶贫重点村的整村连片改厕和道路硬化项目;投入100余万元,实施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团林河泄洪闸和危桥改造等道路交通项目。

  保障扶贫到村到户。对贫困对象中符合农村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等条件的,及时落实相关政策,给予相应补助救助。

  孝心扶贫到村到户。大力倡导尊老敬老,弘扬社会正能量,广泛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共同筹集孝心养老基金,助力农村贫困人员脱贫致富。7月底完成全镇所有70岁老人的孝心养老实施工作。

  在下一步的扶贫攻坚工作中,团林镇将坚决贯彻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扶贫开发工作思路,进一步整理完善“三问三清”相关数据信息,审查和修改帮扶措施,因类施策,紧紧扭住产业支撑、基础完善、社会服务三大重点,加强对畜牧养殖、蔬菜大棚、茶果种植、企业务工、孝心扶贫五类脱贫对象的技术指导,确保脱贫措施准确有效,全镇1172户贫困户1894名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