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决战贫困——坪上镇党委书记李怀东谈脱贫攻坚

2018-12-14 09: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记者:扶贫既可以让贫困户脱贫,又可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请李书记简单介绍下坪上镇在扶贫攻坚方面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绩。

  李怀东:坪上镇共有贫困人口5299户10514人,15个省定贫困村,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坪上镇按照“六个精准”要求,聚焦“两不愁四保障”,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工委、管委会脱贫攻坚举措部署,认真分析致贫原因,结合坪上镇实情,坚持分类推进、重点突破、分线落实,党员干部齐上阵,全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所有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1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圆满完成了脱贫任务。

  记者:李书记,坪上镇是如何具体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工作的呢?

  李怀东:一是建立健全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实行“清单”制度,明确村支部书记、帮扶干部、扶贫协理员、镇直各部门扶贫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建立起分级明责、协同推进、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村支部书记承担起脱贫攻坚的一线责任,落实好识别退出、资金管理、项目实施、政策落实等工作,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安排部署233名帮扶干部进行精准帮扶,入户宣传帮扶政策,提升掌握政策、运用政策的水平。选拔出50名扶贫协理员掌握扶贫业务,规范脱贫攻坚档案。镇直各部门提高统筹协调,积极做好饮水安全、住房安全、道路畅通等方面的工作。

  二是抓实扶贫对象动态调整。以贫困底数精准为目标,认真开展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和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录入工作。每年组织帮扶干部、村干部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村逐户开展走访调查,对退出人口、新识别人口、返贫人口和退出村全面核查,已筛查清退脱贫户(不再享受政策)339户。同时,实现2016年脱贫1089户1925人,新识别16户29人,返贫8户12人;2017年脱贫232户355人,未脱贫1户2人,新识别2户5人,回退2户4人;2018年脱贫5户11人。

  三是突出扶贫产业项目。自2013年以来,我镇接受、落实上级配套资金1239万元,建有扶贫项目62个。其中种植类30个,市场类5个,基础设施类3个,大棚类4个,光伏发电类6个,车间类14个。除种植类项目直接补贴到户和光伏项目外,仅车间类项目实现收益50.18万元,发放给没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户37.1万元。

  四是严格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对标整改。对照省、市、区历次巡察、审计、督查、考核等反馈的526条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措施,规整整改档案,除移交相关部门走司法程序的,其他问题均已整改完成。自查自纠。镇成立了由镇纪委、审计、经管、扶贫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重点围绕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全方位查纠,边查边改,对已排查出14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留档自证。凡是发现的问题,已主动进行整改且整改到位,经区扶贫办认定后,不再作为下一阶段互查反馈的问题。

  五是行业扶贫稳步推进。以村为主体,结合乡风文明行动,扎实开展孝善扶贫,区镇补贴63.18万元,受益贫困户1438人。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富民生产贷发放1800万元,通过工作岗位就业和虚拟岗位补贴贫困户发放收益54万元。救助三无失能人员7名,雨露计划惠及贫困学生6名,联合志愿者走访慰问贫困户200户。

  记者:从李书记这么详细的介绍中,可以看出坪上镇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请李书记再介绍下坪上镇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李怀东:下一步,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坚持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扶贫开发与壮大村集体经济相结合,突出抓好产业项目、扶贫资金资产、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重点工作,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具体从以下几方面来做:

  一在产业带动上聚焦发力,解决好“持续增收”的问题。坪上镇继续把产业项目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抓手,全面提升产业扶贫项目管理水平,确保长期发挥效用。一是提高项目发展持续度。对2013年以来产业扶贫项目进行全面梳理,跟踪运营管理情况,建立工作台账,确保项目正常运作。二是提高项目实施集中度。整合21个村资金,对2018年产业扶贫项目集中实施建设,建立项目全程纪实台账,加强与山尔生态农业观光园协作,建设成脱贫带动作用强的特色产业基地。三是提高项目发展融合度。要把产业扶贫项目同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特色种养等结合起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二在整村提升上聚焦发力,解决好“发展后劲”的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四联八建”工程,实现强村富民。一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活村集体各类资产资源,通过土地流转、资产租赁、参股分红、合作经营等方式,确保村集体有稳定可持续的收入,实现产业振兴。二是提升基础设施。对已搬迁入住社区的村,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解决好暖、污、气的问题。对计划搬迁村,重点开展环境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对未列入搬迁计划的村,要运用好“硬化+改厕”政策,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三是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支持扶贫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运营,大力培育乡风文明,补齐群众的精神短板。

  三在扶贫问题上聚焦发力,解决好“作风建设”的问题。

  对扶贫全链条开展核查,严格监控防风险。成立了镇扶贫专项治理工作组,重点围绕精准识别退出、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扶贫项目管理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开展全方位查纠,边查边改,做到问题及时发现、线索及时移交、整改及时到位、反馈及时准确、问责及时启动。

  四在合力攻坚上聚焦发力,解决好“长效巩固”的问题。强化协同聚合力,完善脱贫成效保障机制。一是强化行业帮扶。继续抓好金融扶贫、孝善养老扶贫、教育扶贫等,确保各项惠农帮扶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强化干部帮扶。明确村支部书记、帮扶干部、扶贫协理员、镇直各部门扶贫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三是激发内生动力。要继续加强引导,强化扶志和扶智,提升贫困群众的生产技能,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解决贫困。

  记者:非常感谢李书记接受我们的采访,祝坪上镇包括扶贫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怀东:谢谢大家!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坪上镇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坪上各项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大家家庭幸福美满,事业一帆风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