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在路上---记临沂临港区壮岗镇南竹园村第一书记董刚、副书记高铭坤

2019-04-08 09: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志鹏
play
" />

  “说实话,这一年来,我们南竹园村可真是大变样了!以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村部不像样,群众没人去;发展没思路,幸福不敢提。自从‘第一书记’来了后,现在是组织核心很坚强,大街小巷水泥路,文化广场人无数,尊老孝亲成时尚,集思广益谋发展,崭新竹园在眼前。”3月22日,记者进村途中偶遇村民王纪光大哥,谈起村里一年来的变化,王大哥出口成章,大加赞赏!

  王大哥口中连连称赞的“第一书记”是临沂交运集团派驻临港区壮岗镇南竹园村第一书记董刚和副书记高铭坤。

  当记者走进村办公大院,一眼便看到挂在墙上,配有照片,写着姓名、手机号码和工作职责的“第一书记”公示牌。

  不仅仅是“第一书记”的牌子挂这儿,自从2018年4月20日报道那天起,“第一书记”董刚和高铭坤就真正住进了村里,鞋子沾满了泥土,熟稔地干着农活,环境整治、路面硬化、街道亮化……南竹园村的面貌正在悄悄发生着改变。

  南竹园,这个位于两省三市交界处的偏远村庄,曾长期以来,基层党组织软弱,党员宗旨观念淡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较弱,在老百姓心中的凝聚力号召力缺失,因此给钱给物不如建一个好班子,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是村子各项工作当务之急。”董刚说道。

  以党建带服务,以服务促党建,这是“第一书记”董刚和高铭坤在南竹园村能够开展工作的关键。驻村后,“第一书记”狠抓党建基础、带出坚强队伍。一方面固化村班子例会制度和村班子定期专题学习制度,定期召开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实行“四议两公开”。另一方面建立了每月10日党员学习日制度,由第一书记上党课,带头学习党章、党规,从而有力提高了党员学习热情。

  2018年7月10日,这一天,南竹园村委大院显得格外热闹,村党支部召集党员大会,讨论推选入党积极分子和村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在驻村“第一书记”主持下,成功选举出2名入党积极分子,结束了该村多年不发展党员的局面,为村党员队伍输入了新鲜血液。

  有了坚强的受群众信任的基层党组织,南竹园村就有了改变落后面貌的基础。修道路、安路灯、建广场、促增收,一步步计划有条不紊。

  “没有压力是假的,戴着‘市派第一书记’这顶帽子,不能给单位丢人,要干出来一点事情。”董刚和高铭坤驻村后,经常夜里很晚才睡,早上很早就起来,似有用不完的精力。

  道路通行不畅,人居环境不好,这是摆在村子面前的大难题,也是村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走访全村,董刚和高铭坤找出了南竹园村的“落后”。针对村民出行和生产实际问题,他们积极协调160余万元建设村内三条生产路,标准宽5米,总硬化长度3000米。同时,协调集团公司出资十万元,建设1200余平米文化广场一处,极大的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在促进集体增收方面,他们与壮岗镇供销社达成40万元“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使用协议,按照每年不低于百分之八的收益预期,村集体有年不低于3.2万元的收益。同时,配合农村三资清理,依照合同收缴土地承包费用,增加村集体的土地收益。

  “道路修了,集体有收益了,工作局面一下子就打开了,村民知道你确实是来办实事的,说话也就都愿意听!”董刚和高铭坤深有感触。在他们的努力下,对村内一条长约500米的水渠进行清理,保障了汛期排水的问题;全村粉刷村内墙面约6000平米;新安装路灯20余盏,更换路灯灯头50余盏……

  村庄整治人心暖。如今,站在由一片荒地建成的村民文化广场上,村民鲁绪翠大姐谈起对“第一书记”的印象直竖大拇指,他告诉记者:“这一年‘第一书记’用行动感动了我,感动了我们整个村子。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村子的工作中,不仅整个村子大变了样,村民思想也跟着变了。”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第一书记”以自己的踏实肯干树立了干部在普通群众中的形象,他们所做的工作还远不止这些——“六一助学活动”,为村幼儿园42名小朋友捐赠书包、画板、书本等学习用品;邀请交通医院医护人员,为全村200余名村民进行“健康义诊活动”;开展“七一走访慰问老党员”及“重阳节慰问老人活动”;“开展贫困母亲、贫困儿童救助活动”,争取资金5500元,资助两位贫困母亲、11名贫困儿童;集团领导走访慰问,为村里45名贫困群众送去大米、小米、面、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同时,开展文明家庭活动,大力弘扬尊老爱幼、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村风。

  好环境孕育好心情,好干部带出好风气。“第一书记”对自己严格要求,艰苦朴素。南竹园村负责人王行密说:“驻村以来,董刚和高铭坤以工作为重,吃住方面从来不过多讲究,在村里近一年时间,除了床和简单桌椅,其他什么都没有。他们在这个村从没有把自己当外人,和我们一起吃住,一起干活。”

  如今的南竹园村变美了,组织坚强了,邻里和谐了,村民开始常常把笑意挂在脸上了。然而,在“第一书记”董刚和高铭坤看来,这仅仅是他们实施南竹园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始,下一步,如何高质量发展村集体经济,变“输血”为“造血”,打造新南竹园村,富有南竹园村,幸福南竹园村才是他们的真正目标所在。(通讯员 闫从军 刘志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