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新时代新临港凝聚奋进力量——访临沂临港区宣传办主任邵明典

2019-03-13 15: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临沂临港区宣传办公室高举旗帜,砥砺奋进,为加快推进建设幸福美丽临港建设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日前,《临沂临港》报专访了区宣传办主任邵明典。

  记者:邵主任您好。

  邵明典:各位读者,各位关心临港发展的朋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临沂临港》报专访栏目与大家交流。

  记者:邵主任,2018年,是临港宣传蓬勃发展的一年,全区宣传工作实现了新发展、新突破,取得了一系列卓越的成绩,那么新的一年,区宣传办将如何贯彻好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担当作为?

  邵明典:新的一年,新的使命,2019年,我们将大力构建“大宣传”格局,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加强舆论引导,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着力聚焦全区重点工作、创新宣传方式,讲好临港故事、传播临港好声音,为建设新时代新临港提供坚强思想保证、丰润道德滋养和强大精神动力。

  记者:目标任务已经定下,“抓落实”是干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证。那么,请邵主任给我们详细讲解一下我们区宣传办在新的一年将如何开展各项工作,落实各项目标任务?

  邵明典:首先,高举旗帜聚民心,唱响主流思想“最强音”。

  新思想领航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区宣传办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到群众心中,聚焦群众所思所盼。开展理论宣讲、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对外宣传“六宣联动”,积极组织区镇所有公职人员及全区所有党员参与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临沂临港区宣传工作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控,每半年通报一次意识形态情况。

  针对网络舆情,各级各部门都要设立舆情工作联络员,并开展舆情信息员业务培训,加强社会舆情收集、分析、研判和处置,防止二次发酵、二次传播。2019年,区宣传办还将重点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新闻工作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一篇篇鲜活的报道、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个个感人的镜头,全方位展示临沂临港区崛起过程中的“临港经验”。

  其次,培养时代新人,弘扬精神文明“正能量”。

  最大气有力的书写,源于精神;最令人振奋的变化,始自人心。我们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的一年,为充分发挥核心价值和道德引领作用,让人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区宣传办将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把核心价值观渗透到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无论是文明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还是文化阵地建设等,均围绕这一主线来谋划和展开。从内化于心到外化于行,让核心价值观成为临港人精神世界的“价值公约数”。

  2018年文明创建硕果累累,源于富有创造性的扎实工作。2019年,区宣传办将聚焦社会公德,继续推进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推进“厚德鲁商”评选活动;持续开展临港好人、好媳妇、好婆婆、优秀企业、优秀志愿者队伍评选等活动,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扩大乡村学校少年宫覆盖面,确保年内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同时,我们还将全面推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这项工作,抓好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力争今年文明村镇覆盖率达到80%;继续抓好移风易俗工作,确保在每季度开展的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取得好成绩。

  第三,打响文化品牌,提升临港文化“软实力”。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019年,我们将立足文化自信,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继续抓好节会这个载体和平台,依托厉家寨樱桃文化节、蓝莓节、旅游文化节等节会活动,邀请上级媒体开展“中央媒体看临港”“全媒体临港行”等集中采访活动,展现临港形象,做活“文化+旅游”文章,打出具有临港特色的文化品牌;发挥厉家寨田园综合体、无极鬼谷旅游区等文化产业的头雁带动作用,打出临港文化产业金字招牌;立足现有企业,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引进前景好、能融合的“新中之新”产业项目,着力培育新动能新业态。

  最后,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增强百姓文化“获得感”。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始终是文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区宣传办不断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改革,整合提升各类文化资源,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办实事活动,让城乡百姓的文化“获得感”更加实在。

  把“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起来,努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开展送文化下乡、送戏曲进乡村基础上,建立文艺小分队下基层长效机制,扶持庄户剧团、广场舞等文艺团体和文化能人、民间艺人、文艺骨干、文化志愿者等文化带头人;做好场所阵地保障,做活内容与形式,多举办乡村艺术节、民间秧歌会、广场舞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愿意参与的文体活动。文化大餐送下来,让基层群众近距离感受文化领域创造的最新成果。

  迈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2019年,面对新形势,临港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传承厉家寨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开创新时代临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让全区人民共享文化嘉年华,更好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记者:非常感谢邵主任接受我们的采访,新的一年祝愿临沂临港区的宣传工作再上新水平!

  邵明典:谢谢大家!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区宣传系统的各位同事,向关心、支持临港宣传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大家来临沂临港区观光旅游,祝各位读者家庭幸福美满,事业一帆风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