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壮岗镇

壮岗镇前朱陈村:“麻雀战打得好”忽隐忽现巧歼敌

2015年05月04日 09:3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1941年以后,日寇集中75%的兵力,对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展开了疯狂的“清剿”和“扫荡”,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妄图以此断绝我军生存的条件,摧毁我抗日根据地。为了粉碎敌人的残酷“扫荡”,我抗日根据地军民与日寇大打人民战争,创造了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破袭战、围困战、水上游击战等多种战法。

      1941年以后,日寇集中75%的兵力,对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展开了疯狂的“清剿”和“扫荡”,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妄图以此断绝我军生存的条件,摧毁我抗日根据地。为了粉碎敌人的残酷“扫荡”,我抗日根据地军民与日寇大打人民战争,创造了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破袭战、围困战、水上游击战等多种战法。

      麻雀战作为抗日游击战中的一种普遍的作战形式,因仿照麻雀觅食时不成群结队目标小,忽东忽西忽聚忽散速度快、行动灵活的特性创造而来。70年前的壮岗镇前朱陈村,便是采用麻雀战击败了日伪军一波又一波的“扫荡”,被滨海军区命名为“麻雀战打得好”先进单位。今天我们寻访到前朱陈村的一位抗日老战士,通过与他的对话,再现当年的峥嵘岁月。

      1945年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入最后阶段。经过中国抗日军民的连年打击,日本侵略军兵力下降,战斗力减弱。侵华日军妄图通过缩短在华战线以摆脱困境,由此开始了疯狂反扑、垂死挣扎。

      “打了这么多年的日本鬼子,却不知道何时能够彻底把他们赶走,所以始终高度戒备,防止敌人偷袭。”前朱陈村民兵队长王允胜回忆说,1945年初,突然从江苏省黑林一带来了200多名日军和400多名汉奸,“扫荡”了壮岗镇演马村、辛店子、朱家洼子村等地,在夜间偷袭八路军驻地朱家洼子村时,被八路军和民兵早已布下的地雷炸得人仰马翻。吃了亏的日伪军立即改变策略,将矛头指向南面的前朱陈村等村。

      天才蒙蒙亮,前朱陈村站岗的哨兵就发现有一队鬼子正向村子逼近,哨兵将情况报告给王允胜。“我和片区的民兵队长王安东一起,立即安排村民转移,并组织民兵的精壮力量手持钢枪,严密注视敌人的行动。”王允胜说,村里的老百姓都安全转移后,40多名汉奸小队随即进了村子开始抢东西,民兵们采取分散隐蔽的方式,瞅准时机,用冷枪打死了几个汉奸,而汉奸们却不知道子弹是从哪里飞来的,他们非常害怕便撤了回去。

      而就在此时,日军的大队人马正向泥塘沟奔袭,王安东和王允胜等人又迅速绕小道紧追过去,隐蔽在松林中,“泥塘沟的老百姓都没有转移,为了掩护村民,我们赶紧开枪,将鬼子的骑兵队的注意力吸引到松林中,当看到他们上钩后,我们又迅速撤离,让鬼子扑了空。”王允胜说,鬼子还是不罢休,继续向南“扫荡”,上了泥塘沟南岭。“当时情况十分危急,泥塘沟南岭的地洞里,不仅隐藏了刚刚转移过来的老百姓,还隐藏了30多名八路军伤病员。时间紧迫,我们12名民兵立即分成四个临时战斗小组,摆成一个扇子形,在四个岭头上同时向敌人开火,并且将准备好的鞭炮一起点燃,鬼子误认为八路军大队前来支援了,吓得狼狈逃蹿了。”说到这里王允胜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也就是这一场小小的战斗,前朱陈村的民兵们不仅营救了30多名八路军伤病员,缴回了被敌人抢走的4头牛和大批物资,前朱陈村也因此在1945年秋被滨海军区命名为“麻雀战打得好”先进单位。

      七十年过去了,当年只有26岁的王允胜现在已96岁高龄,虽然他已头发花白,但随着硝烟散尽,我们回望历史,老一辈革命战士的抗战精神已化为永恒,永远地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通讯员 郭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