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帮扶在路上 责任在心中——访壮岗镇前莲花汪村第一书记工作组

2019-07-17 10:09: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7月10日早上9点钟,在第一书记董彦伟铿锵有力的声音中,壮岗镇前莲花汪村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拉开序幕。

  前莲花汪村位于壮岗镇东南,现有常住人口1536人,党员50人,因多年未发展党员被列入软弱涣散村。2018年5月,区税务局税收管理一科科长董彦伟、壮岗镇司法所所长王成忠被选派到前莲花汪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一年来,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建强基层党组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前莲花汪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第一书记用“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满意指数”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今天不仅是上党课的日子,也是我们村委办公室建成启用的第一天,这堂党课上得特别有意义,提振了大伙儿的精气神,让我们干事更有劲头了。”村支部书记鲁振华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我们村一直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是第一书记帮村里筹措资金盖起了办公室,现在党员们有了活动阵地,村两委有了固定办公场所,群众来办事也更方便了。”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建抓得越扎实,越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董彦伟和王成忠深知,要摘掉前莲花汪村“软弱涣散”的帽子,必须从建强基层党组织入手,因此,第一书记工作组在驻村以后,坚持以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为抓手,积极抓好党的建设。为解决村委无办公场所、党员群众无活动阵地问题,第一书记工作组多方奔走,在帮扶企业山东中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帮助下,筹集资金18万元,建设了200平米的办公活动场所。“有了这么好的办公条件,我们一定会更好地落实为民服务事项代办、干部轮流值班坐班等各项制度,更好地为群众服务!”鲁振华说。在完善活动阵地同时,前莲花汪村第一书记工作组认真指导村党组织全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督促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提高了农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凡是村里的事情全部上会公开商议讨论决定,增强了议事的透明度;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选拔政治觉悟高、热心村集体事务的青年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村级班子后备队伍。2018年,前莲花汪村推选了5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优秀后备干部,发展了1名预备党员,结束了前莲花汪村委会主任达十年未发展党员的历史,摘掉了“软弱涣散”班子的帽子。

  第一书记任期两年,如何在这短短两年时间内多给村里办些实事,是自入村之初就萦绕在董彦伟和王成忠心头的问题。为此,在入村之初董彦伟和王成忠挨家挨户走访党员、群众代表,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原村卫生室冬天漏风,夏天漏雨,年久失修已成为危房,再加上医疗设备陈旧,群众对此反映强烈。”董彦伟说。群众所需所盼就是第一书记努力方向,借助第一书记好例项目,董彦伟和王成忠筹集资金10万余元,新建了面积100平米的标准化卫生室。

  记者在新建成的村卫生室中看到,这里门诊室、观察室、治疗室、药房等六室齐全,医疗设施按标准配备。新卫生室干净整洁,方便了群众就近就医,受到了村民的齐声赞扬。“第一书记给我们村办了件大好事,村里人没有不夸的!”正在卫生室输液的鲁从芳老人告诉记者。

  既要惠民生,也要谋富路。前莲花汪村机动地和桑蚕地管理不到位,承包费征收不力,既影响集体收入,也不利于群众增收致富。针对这一情况,董彦伟、王成忠与村两委班子多方考察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将这些土地统一规划,以400元每亩的价格出租给村民建设高效大棚。经过动员,村民自筹资金1000余万元,建起了80多座高效恒温蔬菜花卉大棚,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以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为增加大棚种植户收入,第一书记工作组还帮助村里成立了“青青果蔬”农业专业合作社,帮助种植户联系销售渠道,邀请农业种植专家现场授课,指导种植户种植技术和大棚管理常识。据了解,2018年,前莲花汪村的高效农业大棚每棚纯收入超过3万元,为村民带来切实的增收效益。“我家刚收了一季黄瓜,仅这一季就能收入好几万,这大棚真是建对了!”村民徐淑海高兴地说。

  倾心倾力倾情,第一书记真帮实扶暖人心。驻村以来,董彦伟和王成忠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为村子发展出力献策,赢得全村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如今,驻村时间过半,但董彦伟、王成忠想为村里办的事还有很多。“现在村里还没有专门的文体广场,我们规划将村委前的土地进行平整,建设文化大舞台、安装健身器材,丰富大伙儿的业余生活;大棚蔬菜水果下一步要进行精细包装,进行‘农超对接’,提高种植户效益……”董彦伟说,第一书记工作永远在路上,他们将尽自己所能让前莲花汪村发展得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