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朱芦镇

“后进村”华丽嬗变“后劲村”

2015年03月24日 11:44:00 作者:郭琪 张玉强 来源:大众网
朱芦镇璇子村30年前是有名的省级文明示范村,斗转星移,30年后的璇子村却由于环境恶化,村民收入低,经济发展滞后,落入了“后进村”的行列。为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璇子村新一届领导班子以空前的激情和活力对本村进行整治,从抓好班子建设、办好民生实事、提高群众致富能力入手,有力推进了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实现了璇子村从“后进村”到“后劲村”的华丽转变。

    “后进村”华丽嬗变“后劲村”

      □大众网通讯员 郭琪 张玉强

      朱芦镇璇子村30年前是有名的省级文明示范村,斗转星移,30年后的璇子村却由于环境恶化,村民收入低,经济发展滞后,落入了“后进村”的行列。为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璇子村新一届领导班子以空前的激情和活力对本村进行整治,从抓好班子建设、办好民生实事、提高群众致富能力入手,有力推进了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实现了璇子村从“后进村”到“后劲村”的华丽转变。

      好班子引领一方发展

      三月的璇子村万物复苏,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美丽景象。眼下,新班子走马上任近三个月了。“现在群众积极性倍增,前段时间对璇子河进行修渠清淤,村干部带头,年轻人自发出动,连村里的老头、老太太都去了,3200米的河道,不到7天就清理完成,夏天雨水大也不用担心了。”见到记者,新上任的璇子村党支部书记张传杰笑呵呵地说。一旁的党支部委员张爱国深有体会地说道,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事,干什么事见不到村干部,群众积极性也不高,究其根源不在于缺项目、无产业,而在于人,在于班子。

      2015年1月,经过两推一选张传杰当选璇子村党支部书记,张爱国、张守元当选党支部委员,村医张守绪当选址坊社区村委会委员,璇子村两委班子当月顺利完成“大换血”。

      “一个好班子引领一方发展。”张传杰说,新班子配齐后,村两委一边查阅各村先进经验,多方咨询学习;一边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结合璇子村的实际制定了本村发展的目标和近期努力的方向,奠定了村两委为民办事的坚实基础。

      好思路激活一方活水

      璇子村位于朱芦镇西北方向,地处边远山区,三面环山,长期的石料开采使璇子村的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饮用水被污染呈现乳白色,垃圾随处可见,砂石公司大量占用耕地……

      为了彻底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理清全村今后发展的思路,璇子村村两委通过走访群众、党员和老干部110多户,全面征求群众的迫切需求以及对本村经济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和整理,村委制定了近期的工作重点,群众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饮用水问题。”张传杰说,璇子村有2100多人,群众吃水问题不解决,其他的工作也没法开展。于是通过多方协调,筹集资金,璇子村的深水水井全面开工建设。随后清理河道、组成专业清理队每天定期清理垃圾、兑现砂石公司占用的耕地给群众……通过这一系列的为民实事,使璇子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得到了全村群众的广泛认可。

      好项目富一方群众

      俗话说,三月春茶香,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季节。在璇子村一排排绿油油的茶树上早已冒出了嫩绿的新芽。“目前璇子村共种植茶叶820多亩,每年可以生产干茶叶150多万斤,曾被誉为朱芦镇‘茶叶第一村’,但是村里却只有3家小型的茶叶加工厂,从事红茶和绿茶的加工和生产,每个加工厂每年的销售总额在80万左右。”张传杰介绍说,要拿回“茶叶第一村”的称号,帮助群众增收,必须要发挥本村的优势,重点要把茶叶产业做大做强。

      璇子村的茶叶种植面积大,却由于散户多,长期疏于管理,品种老化等原因收益一直上不去,群众积极性也跟着受挫。找准问题,选准突破口后,村两委积极外出考察,引导群众对茶叶进行品种改良,成立茶叶合作社鼓励群众加入,对群众进行技术指导和产品代销,为他们既送资金、送实物,又送技术、送知识。

      “靠山吃山,经过考察我发现璇子村非常适宜种植核桃,我们正考虑将薄皮核桃引进来,计划先种植300-400亩,如果收益好将大面积推广。”张传杰说,“我们的目标是要让每一户群众都有一个致富项目。”

      璇子村的华丽转变正是临港区抓好后进社区(村)班子集中整治巩固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成果工作的一个缩影。2015年,临港区对22个“后进村”进行集中整治,以增强村级班子战斗力,减少村级矛盾纠纷、增强村级组织服务功能为目标,全部整治完成后,将为全区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稳定奠定坚实基础,推动全区经济跨越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