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朱芦镇

朱芦镇:森林防火严防成常态

2015年04月27日 17:07:00 作者:韩伟 来源:大众网
森林防火,责任重如泰山。为确保临港区朱芦镇山场森林资源安全,朱芦镇从每年的10月1日起,至第二年的5月30日,作为重要森林防火期,并把春节、五一等节假日和祭祀节日作为重要戒严期,通过健全森林防火工作机制,引导全民参与森林防火,构筑起“铜墙铁壁”,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森林防火,责任重如泰山。为确保临港区朱芦镇山场森林资源安全,朱芦镇从每年的10月1日起,至第二年的5月30日,作为重要森林防火期,并把春节、五一等节假日和祭祀节日作为重要戒严期,通过健全森林防火工作机制,引导全民参与森林防火,构筑起“铜墙铁壁”,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据朱芦镇林业站站长朱新春介绍,朱芦镇三面环山、森林资源丰富,彩沟、甲子山、云梦山、气脉山、龟山等众多山体是区内重要的自然旅游资源,山场森林面积2万余亩,山场与莒南县、岚山相连,地形复杂,山场周边村庄较多,人员比较密集,山场内存在大量坟墓且较分散,火灾预防的困难和问题较多。

      建机制铸起坚实防火墙。朱芦镇成立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并在每年重要森林防火期来临前,朱芦镇都将召开脱产干部、护林员、村两委干部参加的森林防火会议,安排防火任务,划定责任区域,签订责任状,层层分解防火任务,把责任落实到人。在防火期间,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大型森林防火专题会议部署安排防火工作,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

      针对森林防火问题复杂的特点。一方面,制定严格细致的预防工作方案。在山场通过设置醒目防火标和警示标志,实现对入山进林市民防火安全宣传全覆盖。严格落实“监管”、“检查”制度,做好火源和人员监管,加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人群检查,实行脱产干部、村两委干部带班和森林防火人员24小时值守制度,对山场林区坟地、景点等重要区域进行重点监控和管理。加强火源管理,按照专职护林员管理500亩到1000亩山场的标准,全镇配备了护林人员34名,对所有进入林区的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并收缴火种,交代注意事项,对擅自进入林区的人员一经发现,进行严格的批评教育和处罚。另一方面,强化对责任人的监督。配备防火专车,分管领导和专线人员,每天一点半到五点半,按照防火带班名单实地检查脱产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带班人员是否在岗。为每名护林员配备GPS定位手机,可及时将发现险情上报,并可利用卫星定监督其所在位置。针对突发火灾险情,成立了40人的专业消防突击队伍和由120名治安民兵和43名脱产干部组成的防灾应急队伍,配备了灭火机、铁扫把等火灾应急装备。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森林防火,绝不仅是政府职能部门的事,更重要的是社会参与。纵观一些森林火灾案例,不难发现这些火灾的发生往往是人们不经意间的一个小疏忽造成的。如何引导群众上山游玩踏青、祭祀时注意防范火灾发生显得极为重要。为此,朱芦镇在全镇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提高学生防火知识,提升防火意识,并通过学生引导带动家长了解森林防火知识。同时,在法定节假日、祭祀节日和冬春季火灾干燥易发时期,通过村广播进行宣传,提醒群众预防火灾。朱新春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宣传引导,群众森林防火意识有了很大的提升,当地群众很多都摒弃在山场内上坟祭祖烧纸钱、放鞭炮等习俗,即便还存在也会控制量,并携带铁锹消除隐患。”(韩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